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专家栏 > 正文

风疹红眼病等疾病爱缠在校学生 你了解吗

2016-04-19 08:40:48  来源:凤凰网    转载

你了解哪些疾病喜欢在学校“逗留”吗?你了解学校的一些常见传染病的防控要点吗?昨日,重庆市教委针对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传染病的防控,发布了日常管理规范和防控要点,要求学校将学生传染病的发病率纳入学生管理和班级评比内容。

规范要求,学校应建立并完善传染病日常管理制度,具体包括: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学生晨(午)检制度、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入园入校新生计划免疫接种证查验制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换气制度、传染病消毒隔离制度等。

规范要求,建立并完善传染病日常管理制度,从校长、班主任到科任老师、总务部门等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对体育课和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的落实情况要进行有效监督、检查和指导。

班主任则要及时提醒和纠正学生不良的卫生行为习惯,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机体抗病能力。

规范还对校园内一些重点场所的管理提出了要求。比如,教室的桌椅、地面等表面采用湿式清洁,用清水或清洁剂拖地每日1-2次,对走廊、楼梯、扶手等学生经常接触的地方要进行重点清洁。保持良好的通风和空气新鲜,按照有关规定,每小时置换空气。

这些疾病爱上学

这些措施可防控

流行性腮腺炎

特点:近几年重庆市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位居首位,占传染病发病总数的40-60%左右。在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中多发。以5-6月份和12月份为发病高峰期。

关键控制措施:一旦发现发热伴耳垂周围肿大、胀痛的学生及幼儿,应就医并居家休息。确诊病例应隔离至腮腺肿胀完全消退。学生广泛接种麻腮风疫苗是防控的有效措施。

风疹

特点:从全国范围来看,重庆为风疹的高发地区。每年3-6月份为流行季节,5月份为发病高峰,3-6岁为高发年龄。

关键控制措施:有低热、头痛、乏力伴有咳嗽、咽痛、皮疹等症状者应就医并居家休息。确诊病例应隔离至出疹后5天。

肺结核

特点:学校肺结核发病高发年龄段在16岁以上,学校肺结核发病高峰期在每年2-5月和11-12月左右。

关键控制措施:一旦出现咳嗽、咳痰≥2周、咳血或痰中带血的病例应到结核病防治机构作进一步检查、诊断,确诊病例应在结核病防治机构的直接督导下进行治疗;隔离期限为从患病至痰菌检查连续2次阴性;对患者同班级、同宿舍的同学要进行筛查。

细菌性痢疾

特点:以发热、腹痛、腹泻为主要症状。发病高峰在夏秋季节,与苍蝇滋生、生冷瓜果上市等因素密切相关。没有明显的年龄差异,年龄越低的学生发病率相对越高。

关键控制措施:一旦出现确诊病例必须及时隔离、彻底治疗至症状消失且粪便培养连续3次阴性才能复课。对与患病学生及幼儿同宿舍、同班级的接触者进行排查和检疫,医学观察7天,必要时协助疾控部门对相关学生及幼儿采集粪便培养检测。

手足口病

特点: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以发热和手部、足部、口腔等部位皮肤黏膜皮疹、疱疹、溃疡为典型表现的急性传染病,以手部、足部、臀部皮疹和口痛为特征。手足口病在每年4月开始进入流行季节,到5-6月达到发病高峰。手足口病高发于1-5岁儿童,小学生发病很少。

关键控制措施:晨(午)检中发现发热、手、足、口部位出现皮疹等可疑症状者,要立即报告并通知其离校就医,住院或居家隔离治疗至症状消失为止。

急性出血性眼结膜炎

特点:俗称为“红眼病”,“红眼病”以夏季多发,学校以夏秋季节多见,各种年龄均普遍容易受到感染,可在幼儿园、学校广泛传播,造成暴发流行。

关键控制措施:晨(午)检中发现眼部发红、刺痛、异物感、畏光、流泪等可疑症状者,应通知其就医并居家休息,同时立即报告。患者应及时隔离,隔离期限为从发病至症状消失为止,一般为7-10天。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 风疹

红眼病的详细解读:带你了解红眼病的方方面面

关于红眼病我相信大家都是不陌生的,身边许许多多的人曾经都感染过该疾病。红眼病其实就是传染性结膜炎。由于细菌和病毒为传染源来传播的。所以当……详细>>

红眼病危害大 你了解它的感染途径吗

红眼病是比较常见的正常现象疾病之一,面对这种情况,许多人不知所措。其实,我们无需过于担心,只要掌握红眼病的症状和规律,使用合理科学的护理……详细>>

红眼病传染途径多 学生如何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是“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的俗称,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传染性极强的急性传染病,很容易在集体单位发生爆发流行。以眼睑红肿、结膜出血等为……详细>>

红眼病的症状表现大家了解吗

红眼病的症状表现大家了解吗?红眼病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眼部疾病,患上红眼病后会有一定的传染性,所以我们要尽早发现红眼病的症状表现可以帮助我……详细>>

红眼病治疗要及时 学生得这样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是“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的俗称,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传染性极强的急性传染病,很容易在集体单位发生爆发流行。以眼睑红肿、结膜出血等为主……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