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专家栏 > 正文

眼痛45天竟是小小红眼病引发

2016-03-21 07:00:06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医生,为什么用了这么多药,我眼睛还是红的?

一个半月前,家住青山的阮阿姨说她右眼红了,估计是得了红眼病,到药店买了氯霉素眼药水,每天在家点。5天后,眼睛越来越红,里面总像有什么东西。到附近医院挂了个专家号,医生检查后说是红眼病,给她开了2支眼药水,又开了5天的吊针。“红眼病几天不就好了吗?有必要打针吗?”她问我。

将阮阿姨的病情描述给武汉协和医院眼科副主任姜发纲教授。姜教授说,现在正是红眼病的发病高峰,红眼病除了“红眼睛”,确实会怕光流泪、有异物感。用氯霉素眼药水治红眼病是老黄历了,很多人都对它有耐药性。因为红眼病既可以是细菌感染,也可以是病毒感染。他建议,抗菌用左氧氟沙星,抗病毒用更昔洛韦。一般只需要局部点眼药就可以了。阮阿姨决定先不打针,按医生开的眼药继续点。

半个月后,阮阿姨又来电话说两只眼睛都红了,右眼睛用了2周的药好像红得更厉害了。会不会是其他眼病?我给多位眼科专家打电话咨询,得到的答案是:急性虹膜睫状体炎、葡萄膜炎、角膜炎、青光眼等在早期都会表现为红眼,必须到医院看。于是我带着阮阿姨找到了武汉同济医院眼科教授刘恒明。

刘教授仔细检查后,确诊是红眼病。

“之前红的那只眼睛为什么用药后更厉害了呢?”阮阿姨问。

“很有可能是第二次感染。”刘教授解释说,红眼病没有免疫性,不注意手眼卫生,很可能会再次染病。

“那现在怎么办?”

“之前的抗菌、抗病毒眼药水继续用,晚上加用一次激素眼膏。”

一周后阮阿姨再次打来电话。“这两天眼睛疼得连水都喝不下。”

第二天,我带着阮阿姨再次找到武汉艾格眼科医院眼底病室主任彭志华。

彭主任详细检查后,建议她先去查个眼压。很快结果出来了:正常。他告诉阮阿姨,两只眼睛结膜上有多个溃疡点,引起角膜上皮脱落,这是导致眼睛疼的主因。同一种眼药水时间用长了容易耐药,建议停掉左氧氟沙星换成妥布霉素,抗病毒的继续用。激素眼药用时间长了怕引起眼压高,导致青光眼,也建议停掉。

彭志华说,因为感染时间太长,已经发展为急性结膜角膜炎了。目前没有很好的办法,只能继续用药,过一段时间就会好的。

中秋节当天,阮阿姨第四次给我打来了电话,她眼睛的种种不舒服都已经消失了,就是看东西还有点模糊,决定继续坚持用药。

眼睛红要先确诊

点药前先擦掉“假膜”

很多人都认为红眼病是个小问题,其实因为反复感染和用药不正确,拖上1-2个月才好的大有人在。刘恒明提醒,并不是所有的“兔子眼”都是红眼病,一定要排除其他疾病后再用药。门诊经常会碰到青光眼自以为是红眼病,乱点眼药水差点瞎了眼睛的病人。

他透露,超过半数的红眼病人点药效果不好,这是因为细菌性红眼病病菌会在结膜上形成一层透明“假膜”,如果没有及时把它揭掉,点药效果往往不好。最好能到医院让医生把这层膜用棉签擦掉,冲洗完眼睛后再点药。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

红眼病高发 红眼病如何诊断依据

“红眼病”又称“流行性急性眼结膜炎”。一些市民患上“红眼病”后,不到医院就诊,而是自己买眼药水滴。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红眼病”分……详细>>

小心天热儿童易患上红眼病 红眼病如何预防

夏季是红眼病的高发时期,由于天气酷热,大家都会去游泳,泳池水是红眼病最好的传播源,所以我们要多加保护我们的眼睛。了解红眼病的症状,让红眼……详细>>

治疗红眼病

红眼病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在生活中常见,但是危害性极大。而对于患者来说,选择有效的治疗是他们想要的。对此,眼科专家作出了介绍。详细>>

键盘鼠标会引发红眼病?红眼病治疗注意3要点

正常情况下,结膜具有一定防御能力,但当防御能力减弱或外界致病因素增加时,将引起结膜组织炎症发生,这种炎症统称为结膜炎。按病程可分为超急性……详细>>

3D眼镜小心惹来红眼病!红眼病怎么治疗

红眼病: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流行程度和危害性以病毒性结膜炎为重。本病全年均可发生,以春夏……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