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远视 > 远视保健 > 正文

赶跑远视 切忌“目不转睛”

2016-03-22 18:02:53      家庭医生在线

  提到儿童近视,家长都会很在意,从小就给子女配眼镜、做矫正。但不少家长忽视了儿童远视可能会带来的不良后果。“近视比远视好,远视看远好”、“配眼镜是近视眼的事”等这些观念都是错误的。

  医生表示,高度的远视会有一些眼酸、疲劳、头疼等临床症状;患远视的儿童会出现精神不集中、记忆力不佳、讨厌看书写字等严重问题。

  高度远视可伴有视疲劳症状

  小孩刚出生时会有200°-300°的远视,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远视的程度会减少,最终变为正视。但是,也有一些孩子到了6岁视力都没有变为正视,这时就可称为“远视”了。

  远视眼中最常见的是“轴性远视”,即眼的前后轴较正视眼短。这是屈光异常中比较多见的一种。初生时,人的眼轴平均约17.3mm,从眼轴的长短来看几乎都是远视,可以说婴儿的远视是生理性的。

  之后,随着婴儿的发育,眼的前后轴也慢慢增长,待到成年,人眼应当是正视或接近于正视的。但有些人在眼睛的发育过程中,由于遗传和外界环境的影响,眼球停止发育,眼轴不能达到正常眼的长度,到成年时仍保持婴幼儿的眼球轴长,称为“轴性远视眼”。

  有的情况是,在小孩6岁前还没有发现远视,导致弱视等更严重的后果,这是远视比近视更麻烦的一点。此外,高度的远视会引发眼球酸胀、眼眶疼痛,同时伴有头昏脑胀等症状,这是因为调节肌之一的内直肌长期过度收缩,致使肌肉疲劳。低度远视临床症状较轻微,不容易被发现。

  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远视呢?

  1、切忌“目不转睛”,自行注意频密并完整的眨眼动作,经常眨眼可减少眼球暴露于空气中的时间,避免泪液蒸发。

  2、不吹太久的空调,避免座位上有气流吹过,并在座位附近放置茶水,以增加周边的湿度。

  3、多吃各种水果,特别是柑桔类水果,还应多吃绿色蔬菜、粮食、鱼和鸡蛋。多喝水对减轻眼睛干燥也有帮助。

  4、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睡眠充足,不熬夜。

  5、避免长时间连续操作电脑,注意中间休息,通常连续操作1小时,休息5—10分钟。休息时可以看远处或做眼保健操。

  6、保持良好的工作姿势。保持一个最适当的姿势,使双眼平视或轻度向下注视荧光屏,这样可使颈部肌肉轻松,并使眼球暴露于空气中的面积减小到最低。

  7、调整荧光屏距离位置。建议距离为50—70厘米,而荧光屏应略低于眼水平位置10—20厘米,呈15—20度的下视角。因为角度及距离能降低对屈光的需求,减少眼球疲劳的几率。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视治疗 远视预防 远视

五类食物轻松赶跑远视眼

所谓远视眼,是外界景物的反光进入眼内屈光系统后,焦点落在视网膜的后面,不能在视网膜上清晰成像,看远看近均不清楚。许多中高度远视眼不仅视……详细>>

导致远视眼的四大原因 这些食物助你“赶跑”远视眼

远视眼是由于眼轴较短,在不使用调节状态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折后主焦点落于视网膜之后。而在视网膜上不能形成清晰的图像。为此,远视眼经常需……详细>>

散光眼怎么办?防治散光切忌目不转睛

散光是眼睛屈光不正的一种状态,症状主要有视疲劳、头痛、视物模糊重影等。由于视网膜上不能形成散光眼清晰的物像,因此,患者为了看得清楚一些……详细>>

儿童远视应及时配镜 儿童远视配镜有哪些原则

患有远视的儿童通常表现为视力障碍和视疲劳,给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带来了不小的影响,这让家长朋友们忧心忡忡。详细>>

远视眼治疗不及时 危害大

一般情况下也许人们了解近视会更多一些,可是远视也不能被忽视。人们一般认为,人老了才会患上远视,其实并非如此。有的儿童和少年,也患有轻重……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