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诊断 > 正文

如何发现孩子弱视 在家里怎么进行弱视治疗

2016-03-22 07: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凡是眼部无器质性病变,远视力小于等于0.8且不能矫正者均称为弱视为。通俗地说,就是孩子的双眼外观并无明显异常,眼科检查常有屈光不正,散瞳验光,配戴合适的矫正眼镜后,视务仍不能达到正常,这样的眼睛称为弱视。

  弱视是一种发育性疾患,年龄越小,疗效越好,治愈率越高,成年后则基本治愈无望。7岁治愈率达82%-83%,大于7岁的儿童治愈率达46%-64%。13岁后眼-大脑皮层神经通路基本发育完善,视力提高的希望越来越小,治疗的困难越来越大。弱视的儿童,除有斜视外,外观没有明显改变,不红不痛,除视力低下外,大多数能正常玩耍、学习,家长和老师们不容易察觉到孩子有视力问题,这样,往往失去了治疗的最佳时间,影响了疗效。

  如何发现孩子弱视?

  父母也可以用一些简易的方法寻找孩子患弱视的苗头,具体方法为:

  ·将比较醒目的物品放在孩子眼前,观察他是否能及时发现。

  ·观察孩子双眼、单眼注视时的情况,注意他看电视的时候是否喜欢凑得很近。

  ·观察孩子看东西时有没有异常的头位,比如是否喜欢抬头、低头看。

  ·观察孩子看物体的时候,能否稳定地注视。如果孩子的眼球来回转动或者震颤,则有弱视的可能。

  ·孩子走路常常跌倒,老拿不到东西,也可能是弱视影响到他抓不准物体的距离感。

  在家里怎么进行弱视治疗

  (一) 坚持每天戴眼镜治疗

  (二) 使用弱视治疗仪治疗,每天一次至二次。

  (三) 根据视力情况交替遮盖双眼,例如:

  a)双眼视力一致,双眼交替遮盖:右眼三天,左眼三天,星期日双眼去除遮盖一天,也可以双眼同时行弱视治疗,不遮盖。

  b)双眼视力相差两行,右眼四天,左眼二天,星期日双眼去除遮盖一天。

  c)双眼视力相差四行,右眼五天,左眼一天, 星期日去除遮盖一天

  d)单眼视力低下,另一只眼视力正常,右眼全部遮盖,星期日双眼去除遮盖一天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弱视预防 预防弱视 弱视

如何早期发现弱视 发现孩子弱视得这样做

弱视是眼科临床常见的儿童眼病。眼部内外没有器质性病变而矫正视力达不到0.9者称为弱视。弱视的最大危害是患儿不仅双眼或单眼视力低下,而且没……详细>>

在家里怎样进行弱视治疗?

在家里怎么进行弱视治疗? 凡是眼部无器质性病变,远视力小于等于0.8且不能矫正者均称为弱视为。通俗地说,就是孩子的双眼外观并无明显异常,……详细>>

如何发现孩子是否为弱视?儿童弱视多吃5类食物

弱视在我国的发病率并不是很高,弱视有很多种,我国儿童的弱视主要是由屈光不正,特别是远视性屈光不正引起的。发现宝宝是否为弱视具体方法为:1……详细>>

如何早期发现宝宝弱视?

弱视是指眼无器质性病变,但戴上合适的眼镜视力也不能矫正达0.8以上,弱视不仅视力低下,还会进一步影响眼的生长发育,它是儿音眼发育不良的……详细>>

细微之处辨弱视 孩子弱视早发现

暑假到了,许多家长忙着给孩子补课,却忽略孩子眼睛的保养和对弱视的治疗。繁重的各项补课又加重了已患有近视或弱视症状孩子的病情。近视大家都很……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