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斜视 > 斜视保健 > 正文

幼儿看电视易造成斜视 斜视的食疗方法

2016-03-26 07: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幼儿的眼球比较小,呈一种高度远视眼的状态,因此具有很强的调节力。看近物时靠调节力协调,双侧眼球向内靠近,此称辐辏。若双眼长时间盯视近物,两侧眼球必然产生很强的辐辏,久而久之,则会使眼球向内转的肌肉特别发达,而向外转的肌肉相对变得薄弱,形成斜视。

  看电视为什么会造成斜视:

  大人看电视时,或抱着孩子,或把婴儿连同摇篮一起放在身边,婴幼儿在电视声响和影像吸引下,往往会侧头注视电视。有时大人看多久他也会看多久,而且常是同一姿势。时间一长,自然就造成斜视了。

  还有一种情况是,幼儿由于看电视太久,视力疲劳,为使两眼看得更清晰些,不得不使用眼内肌过度调节,或用不正常的头位姿势来缩短角膜两焦线的距离,以此增加视觉的清晰度,于是便不由自主地出现歪头姿势,其结果也会造成斜视。

  提醒家长平时要注意当孩子出现歪头侧视和低头上视等不正常的视物姿势时,常表明幼儿有视力下降甚至斜视的可能,如果孩子出现斜视的情况一定要尽快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治疗,不要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斜视常吃4类食物对眼睛好

  蛋白质:

  蛋白质是组成人体组织的主要成分,组织的修补和更新需要不断地补充蛋白质。瘦肉、禽肉、动物内脏、鱼、虾、奶类、蛋类等含有丰富的动物性蛋白质,而豆类含有丰富的植物性蛋白质。

  维生素A:

  人体在缺乏维生素A的时候,眼睛感受弱光的能力下降,对黑暗环境的适应能力减退,严重时易患夜盲症。另外,缺乏维生素A可引起眼结膜干燥,眼泪少,甚至于导致眼角膜穿孔致盲,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干眼症。维生素A的最好来源是各种动物的肝脏、鱼肝油、奶类、蛋类、以及绿色、红色、黄色的蔬菜和橙黄色的水果,如胡萝卜、菠菜、韭菜、青椒、甘蓝、荠菜、海带、紫菜、橘子、柑、哈密瓜、芒果等。人体摄入足量的维生素A,不仅利于消除眼睛的疲劳,还可以预防和治疗夜盲症、干眼症、黄斑变性。

  维生素C:

  维生素C是组成眼球水晶体的成分之一,如果缺乏维生素C就容易导致水晶体浑浊患白内障。因此,应该在每天的饮食中注意摄取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维生素C含量较高的食物有:鲜枣、青菜、卷心菜、菜花、青椒、苦瓜、油菜、西红柿、豆芽、土豆、萝卜、柑橘、橙、草莓、山楂、苹果等。

  钙:

  丰富的钙质对眼睛也是很有好处的,钙具有消除眼肌紧张的作用。食物中的豆及豆制品,奶类,鱼、虾、虾皮、海带、墨鱼等水产品;干果类的花生、核桃、莲子;食用菌类的香菇、蘑菇、黑木耳;绿叶蔬菜中的青菜秧、芹菜、苋菜、香菜、油菜苔等含钙量都比较丰富。另外,科学的烹调方法也可以增加人体对钙的吸收,比如在红烧排骨或炖排骨时放点醋,使骨头中的钙能够充分地游离到汤中,利于人体吸收。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斜视保健 斜视

看电视太久谨防电视性斜视 斜视的食疗方法

看近物时靠调节力协调,双侧眼球向内靠近,此称辐辏。若双眼长时间盯视近物,两侧眼球必然产生很强的辐辏,久而久之,则会使眼球向内转的肌肉特……详细>>

宝宝歪头看电视或是斜视 幼儿该如何预防斜视?

诱发孩子眼睛斜视的原因主要有:长时间的看电视,视觉中枢负责双眼协调的圆柱形结构的功能异常,指挥两眼共同动作的视觉中枢圆柱形结构失去控制,……详细>>

看电视为什么会造成斜视呢

儿童斜视是目前威胁儿童眼睛健康的凶徒之一,斜视多数始于学龄前婴幼儿时期,不仅影响孩子眼睛的正常发育,还会影响孩子的外在形象。那么,为什么……详细>>

歪头看电视或是斜视 预防斜视的三个要点

诱发孩子眼睛斜视的原因主要有:长时间的看电视,视觉中枢负责双眼协调的圆柱形结构的功能异常,指挥两眼共同动作的视觉中枢圆柱形结构失去控制,……详细>>

看电视易患斜视 斜视该如何预防保健

儿童斜视是目前威胁儿童眼睛健康的凶徒之一,斜视多数始于学龄前婴幼儿时期,不仅影响孩子眼睛的正常发育,还会影响孩子的外在形象。那么,为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