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治疗 > 正文

远离假性近视 假性近视治疗3食疗方

2016-03-23 07:15:00      家庭医生在线

  假性近视是由于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引起调节紧张或调节痉挛,看远时不能放松调节,视力下降。表现为远视力低于近视力,远视力小于1.0,近视力等于1.0。视力不稳定,休息一段时间可能转好,再看近时又可变坏。疗效不确切,假性近视对目前所有的各种疗法都表现为治疗时有效,停止治疗、恢复近距离作用时又可复发。多见于青少年,由于青少年调节力丰富,故假性近视较为多发,但少数从事近作业的壮年人也可发生。

  我国对假性近视眼的治疗有以下几种方法:

  穴位按摩疗法,也就是眼保健操,它是根据造成近视眼的原因,综合祖国针灸医学、经络、穴位按摩等方法设计而成的。主要是对晴明、攒竹、太阳、风池、四白等穴位进行按摩,通过按摩穴位,疏通经络,调和气血,使眼部调节痉挛和集合紧张得以缓解,达到治疗和预防近视之作用。

  针灸疗法,是选用太阳、攒竹、承泣等穴位并配合风池,翳明等穴位进行针灸,每次选用1-2个主穴及配穴,每日一次,20-30天为一疗程。

  电刺激疗法,选用以上穴位,连接电刺激治疗仪,进行间断或连续性电刺激,每日一次,每次10-15分钟。12次为一疗程。

  扩瞳药物治疗,方法是用1%阿托品或2%后马托品眼液点眼,一日一次,连续三天。这类药物可使睫状肌麻痹,因而对假性近视有明显的治疗效果。

  解痉药物治疗,目前有人主张用0.25%双星明眼液,每日滴眼一次,这类药物主要是使睫状肌痉挛放松,从而达到治疗近视的目的,但疗效较慢。

  假性近视食疗方

  1、桑椹粥

  桑椹子30克,糯米60克,冰糖适量。先将桑椹子浸泡片刻。洗净后与大米同煮为粥,粥成后加冰糖,稍煮即成。每天服食,15天为1疗程。

  2、菊花枸杞猪肝粥

  白菊花2朵,枸杞15克,猪肝60克,大米60克。先将菊花、枸杞与大米煮粥,待粥将成时加入猪肝,稍煮数沸,猪肝刚熟调味即成。早晚食用,可间隔服食一段时间。

  3、鹌鹑炖杞子

  鹌鹑1只,杞子10克。鹌鹑与杞子同置盅内,隔水炖l~2小时。调味服食,饮汁及吃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眼预防 近视眼 近视

小心假性近视 假性近视治疗3食疗方

假性近视是由于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引起调节紧张或调节痉挛,看远时不能放松调节,视力下降。表现为远视力低于近视力,远视力小于1.0,近视……详细>>

三个食疗方 治疗假性近视眼

假性近视眼是指在调节存在的情况下远视力低于1.0,而近视力正常,配戴凹球面透镜片可使视力提高,但在调节完全麻痹时验光却为正视或远视。假性……详细>>

近视分真假 假性近视需预防

假性近视亦称调节性近视,其眼球轴径长度正常,但屈光间质的屈折力超出常度,一般为晶状体调节过度,因此远处的光线入眼后成像于视网膜前。详细>>

青少年多属假性近视 假性近视怎么恢复

一般青少年的近视眼,多数属于假性近视,是因用眼过度等而引起的一种功能性近视,完全可以恢复。但如果不及时进行矫治,就容易成为真性近视了。详细>>

莫让假性近视成真性 假性近视眼的治疗

近视是指眼睛在调节状态下,平行光线经过眼的屈光系统后,在视网膜前形成焦点,所以看远模糊。一般青少年近视眼的眼球,其前后眼轴较正常青少年长……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