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青光眼有遗传倾向? 造成青光眼的原因有什么

2016-03-23 07:00:43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对人的生活会产生极大的变化,不但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还会为家人带去负担。而且,我国的青光眼发病率在日渐增加,因此要注意避免其诱因,积极做好防治工作。

  青光眼都是遗传的

  青光眼具有遗传倾向,但并不意味着没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就不会得青光眼。从儿童到老人都可能发生青光眼。其中40岁以上的人,远视眼患者,高度近视者,糖尿病患者,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有青光眼家族史者均是青光眼的易感人群。建议上述易感人群每1~2年进行一次眼科检查,以便早期发现。

  此外,青光眼可由多种病变继发形成,其中局部以眼外伤、晶体改变(白内障、晶体脱位、人工晶体)、玻璃体病变(玻璃体出血)、视网膜病变(视网膜脱离、视网膜动静脉阻塞、出血)、虹膜睫状体炎等,全身以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动脉硬化)、内分泌系统(糖尿病、甲状腺疾病)、先天发育不良等均可以引起青光眼的发生。另外,临床上因用药不当引发青光眼者也并非鲜见。

  造成青光眼的原因是什么?

  青光眼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眼压升高,造成视功能损害的眼病。所谓眼压就是眼球里的内容物对眼球壁所施加的压力,如果眼内容物增多,使眼球壁受到的压力增高,眼球的构造和功能就会受到破坏,长期的青光眼高眼压将导致不可逆的永久损害。

  因此了解青光眼的发病特点,及早发现和治疗是非常必要的。

  青光眼多发于中、老年人的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通常在天气变化,过度劳累,长时间阅读,看电影、电视,或过分的喜怒哀乐,失眠等情况下,感到轻微的头痛,鼻根眉、弓发胀或恶心,视物模糊不清,看灯光时,周围有一条摈纷的虹圈,即使用手揉也不能擦去。

  青光眼这些症状可持续几分钟到几个小时,一般经休息或睡眠后会自行消失。如果在这一阶段及时到医院就医,青光眼可以得到及时的诊治。因此要重视造成青光眼的原因是什么,另外,青光眼患者日常注意事项也必须要做好。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预防 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

青光眼可以预防吗?青光眼有遗传吗?

青光眼是一种由于病理性眼压升高而导致的眼科疾病。通过早期的治疗可以维持是视功能,但如果没有接受及时的治疗,有很大的可能性会致盲。青光眼的……详细>>

青光眼如何饮食? 青光眼的饮食原则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迅速、危害性大、随时导致失明的常见疑难眼病。特征就是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眼球各部分组……详细>>

青光眼遗传有多种方式!警惕青光眼的3个症状

青光眼是指由于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导致视神经萎缩、视野缩小、视力减退……详细>>

青光眼饮食有禁忌 如何远离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凹陷性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说,除了要坚持进行治疗外,还应……详细>>

趴桌子睡觉导致青光眼 青光眼的5食疗

在最易导致失明的眼病中,青光眼排名第二,其危害性毋庸讳言。然而遗憾的是,在发展中国家有近90%的青光眼患者对自己的疾病不知情,有的即使知……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