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热点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全球10亿近视者有失明风险 如何预防近视致盲?

2016-03-10 10:11:29    作者:付子颜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了戴上眼镜就万事大吉?错!近视可能会引发失明!有研究预测2050年全球将有10亿近视者有失明风险,从2000年至2050年,因高度近视引发的视力丧失的人群数量会增加7倍。很多近视者不禁疑问道:应该如何预防近视致盲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黄远州视光医师,下面就来看看她是怎么说的吧!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视光医师 黄远州

2050年全球将有50亿人患近视 !10亿人有失明风险!

近日,来自新南威尔士大学、新加坡眼科研究所和华柏恩视觉研究中心(Brien Holden Vision Institute)的研究者在国际杂志Ophthalmology上刊文称,截止到2050年全球大约会有一半人(50亿)会发展成为近视,如果按这种趋势一直发展下去的话,其中会有五分之一的人群(10亿)机体失明的风险会明显增加。

警惕致盲“杀手”高度近视

近视和失明到底是什么关系?哪些近视人群有失明风险?据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了解,如果近视没有得到合理的控制,发展成为超过600度的高度近视,就容易带来诸如玻璃体病变、白内障、青光眼、黄斑病变、视网膜脱落、后巩膜葡萄肿、弱视、斜视等并发症,如未及时合理治疗,最终会致盲。据中国卫生部公布的权威调查数据显示,我国近视患者中约15%有视网膜裂孔、视网膜出血、视网膜脱离等并发症,其中的20%高度近视患者因此类病变致盲,高度近视已经成为我国首位、不可逆性致盲眼病。

如何防治高度近视?

专家:青少年需增加户外活动

既然高度近视如此可怕,那么应如何应对?黄远州视光医师表示要尽早控制高度近视,争取早预防早治疗的,但是青少年与成年人的防治方法有明显区别:

对于青少年而言,防治的方法主要有两种:

第一、增加户外活动时间 

近视是遗传和环境多因素结果,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何明光教授的研究表明“对于6岁儿童来说,每天增加40分钟在校户外活动时间,可降低3年近视发病率。”所以我们要让孩子多户外活动;适当减少近距离工作。

第二、 配戴OK镜 

在18岁以前,青少年的度数不稳定,容易增长。虽然戴OK镜不能彻底治愈近视,但能明显延缓近视的进展。根据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杨晓教授的调查,配戴框架眼镜的青少年每年增长68度,配戴OK镜的青少年每年增长16度。

如何防治高度近视?

专家:成人需及时矫正近视

第一、工作生活中注意不要过度疲劳用眼 

眼睛近视者在平时工作生活中注意不要过度疲劳,避免近视加深,形成高度近视,要注意用眼卫生,用眼40分钟左右要让眼睛休息10分钟左右,向远处望一望;同时要避免踢足球、打篮球、跳水等剧列运动,防止视网膜脱离;

第二、及时矫正 

成年人出现高度近视后,要及时矫正,主要的矫正方法包括:戴角膜 接触镜(隐形眼镜)、配戴框架眼镜、手术(飞秒激光、前房人晶体、后巩膜加固手术等)。“高度近视者矫正的时候戴角膜接触镜效果比较好,因为眼睛度数越高,配戴的框架眼镜的镜片就会越厚,厚镜片所看到的东西会缩小,而隐形眼镜正好可以克服这个缺点。”黄远州视光医师对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说道。

专家简介:

黄远州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视光医师

医技特长:擅长屈光不正和老视眼的准确验配;青少年近视和弱视的防控;高度近视的防控、屈光疾病的研究和训练。

出诊时间:周一、二、四全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远州
擅长疾病:
擅长青少年近视和弱视的防控,屈光不正和老视眼的准确验配,以优质的服务态度赢得患者的一致好评。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高度近视有失明风险 一定要引起重视

看到这个标题,大家先别紧张。并不是所有高度近视都会导致失明,但是,高度近视比普通人,更容易得一些眼病,如果缺乏及时治疗,这些眼病确实会导……详细>>

近视有哪些危害?如何预防近视?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带领我们领略万物的风采,需要我们好好保护。然而生活中有不少人因为不良的用眼方式引起了近视等眼部问题。近视对生活的影响是……详细>>

严重近视或会引发失明 如何预防幼儿近视

近视眼疾病的到来严重的影响到了我们的眼睛健康,并且大家对于近视眼疾病的潜在伤害,也要积极的了解疾病的主要症状表现,尽量的避免疾病威胁到我……详细>>

什么是高度近视?高度近视献血会失明吗?

义务献血可以挽救生命,并非人人可以献血。献血者的年龄、体重、身体健康要符合条件才能献血。有一种情况往往被忽视,就是高度近视者,献血站工作……详细>>

如何预防近视?近视眼吃这些

近视眼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眼科疾病,现在有的小学、中学戴眼镜的孩子特别的多。但有的家长也是没有很好的重视起来。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