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小儿出现近视的4大预兆 近视眼的防治重点

2016-03-21 07:00:46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近视属于近视,是屈光不正的一种,和成人近视的特点有所不同。近视(近视眼)指眼睛在调节放松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光系统屈折后点落在视网膜之前的一种屈光状态。小儿近视指发病为儿童时期,存在调节异常,进展性,易受多因素干扰的特点。

  小儿出现近视的4大预兆

  1、看物体时经常眯眼

  近视患者看东西时经常眯眼,这是因为眯眼时眼睑可以遮挡部分瞳孔,这样就能减少光线的散射,从而可以暂时提高和改善视力。因此,当你的孩子经常眯眼看物体时,应考虑到其可能患了早期近视。

  2、频繁眨眼

  频繁地眨眼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近视,增强视力。因此,当你的孩子出现频繁眨眼的症状时,应考虑其是否患了早期近视。

  3、经常揉眼睛

  一些孩子因为近视而看不清物体时,经常用手揉眼睛,为的是更好地看清物体。因此,当发现你的孩子经常揉眼睛时,应及时带其去医院检查视力。

  4、经常歪着头看物体

  一些患有早期近视的儿童常常会歪着头看物体。这是因为歪着头看物体可以减少散射光线对其视力的影响。

  近视眼的防治重点

  1、大力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成立防治近视眼的专门机构。使防治近视工作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定期检查学生视力,建立学生视力档案,发现视力降低者,应及时进行检查矫治。

  2、改善视觉环境

  ⑴教室的采光及照明力求标准化。窗的透光面积与室内地面积之比不低于1∶6。黑板不应有反光,并保持包乌黑或墨绿色。桌面上的照度不低于100Lx。光线应从左侧或左前方射来,写字时不使手的阴影遮住光线。

  ⑵课桌椅要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要求,适合于儿童身长及年龄的特征,使上课或做作业时,能保持正确的体位与姿势。阅读。写字时,眼睛离桌面的距离应保持在30cm左右,不能小于23cm。

  ⑶养成良好的读写习惯和姿势:作业时间不宜过长,学习45分钟后,应休息10~15分钟或向远方眺望,使睫状肌得到适当休息。也可作眼保健操。不要躺在床上看书,不在走路和开动的车厢里看书,也不要在强烈的阳光下或暗的路灯下阅读、写字,更不能在近距离下长时间看电视节目,以免引起视疲劳和调节紧张。

  3、注意锻炼身体和营养,减轻学习负担,增强体质。

  4、减少遗传因素的影响 近视眼与遗传有密切关系,双方均为高度近视者,结婚后遗传机率极高,应注意优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的预防 近视的征兆 预防近视

吃猪肝防治近视?预防近视眼注意这些事项

很多人一旦近视,视力就开始一路滑坡,眼睛越来越差佩戴的眼睛度数也越来越深。有没有什么办法,起码能够帮助近视眼们保持当前的视力,不再让视力……详细>>

如何预防近视?近视眼吃这些

近视眼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眼科疾病,现在有的小学、中学戴眼镜的孩子特别的多。但有的家长也是没有很好的重视起来。详细>>

近视可遗传 防止近视眼的方法

以前青少年近视的发生率为20~30%,现在青少年学习压力更大,近视发生率上升到70%~80%。而有研究显示,父母双方若都有近视,孩子发……详细>>

近视眼与血型有关 这些方法可治近视眼

近视和血型有关吗?专家认为,搞清楚近视眼与血型的关系,有助于了解近视眼的发生原因和近视眼的防治。详细>>

近视眼人群低龄化 儿童近视眼的预防

近视已经成为一种日常现象。随着电子产品的日渐普及,近视小龄化也越来越严重。眼科医生建议,家长应严格控制孩子玩电子产品的时间,多带孩子参……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