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专家栏 > 正文

常洗手可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患者切记滥用眼药水

2016-12-19 07:54:40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最近,各个省的很多医院里红眼病患者大大增多。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极高的疾病,专家提醒大家,远离“红眼病”的关键的还是在于预防,要从保证个人卫生、避免接触传染源等方面入手,不过一旦得了红眼病也不要惊慌。下面教大家预防红眼病的一些小方法。

每隔一小时洗手可防病

专家提醒,要预防红眼病,首先要从自身的个人卫生做起,至少可以避免因自己不注意卫生而直接染上红眼病。

春季为红眼病高发季节,临床叫做“急性结膜炎”, 又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男女老幼均可发病。红眼病发病急,细菌或者病毒一般潜伏一到两天即发病,典型症状是双眼或单眼红肿、发烫、烧灼感、怕光流泪,晨起眼皮常被大量分泌物(眼屎)粘住,不易睁开。

预防红眼病首先要注意个人卫生,不仅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及时认真洗手,日常每隔一个小时也建议用具有杀菌效果的洗手液洗净双手,因为夏季频繁接触的各种物品都带有大量细菌。

此外还要随时注意避免用手揉眼睛,因为很多人其实手上或身上接触了红眼病病毒和细菌,但病毒和细菌未通过揉眼或毛巾擦眼等途径进入到眼睛,也不会染上红眼病,所以不要轻易用手接触眼睛,可以减少至少一半的红眼病感染和发作几率。

滥用眼药水易贻误病情

如果感到自己得了红眼病也不要惊慌,只要保持平和的心态、积极用药,很快就能痊愈。

红眼病虽然传染性强,但该病具有自限性,轻微的红眼病(如只是眼睛发红、痛痒)即使不采取任何治疗,只要不揉眼睛、保持卫生,一般也可在10天内自愈。

可以经常冲洗眼睛,每天用生理盐水或白开水冲洗眼睛数次,将眼内分泌物清洗干净,并用消毒棉签擦净眼睑边缘。除了冲洗,通常还建议积极使用合理的药物如眼药水和药膏,否则也容易传染给他人,而用药后通常3天内可明显好转。

专家提醒,很多用眼病患者喜欢自己在药店买一些眼药水的药自己医治,其实这种方法是很不正确的。往往发现买的药品不对症,反而贻误了治疗,所以一定要咨询医生。此外,如果红眼病非常严重,已经导致了影响视力、结膜肥厚,则更不能掉以轻心了,一定要去医院就诊。切勿拖延时间,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间。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红眼病 红眼病眼药水 红眼病

红眼病越滴越红?红眼病别滥用眼药水

啥事儿就怕赶巧了。今年春天有好些人患了红眼病,王大雷也未能幸免。他的白眼珠布满血丝,眼干涩、灼热,早晨起来上下眼皮被分泌物粘得牢牢的,睁……详细>>

常滴眼药水不能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又称为结膜炎,夏季是高发季节。很多人认为在夏季常滴眼药水可以有效预防红眼病,这是一种错误的看法。滴眼药水不仅不能预防红眼病还会伤……详细>>

秋季红眼病当道 3步预防红眼病!

秋季正是红眼病的高发季节。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急性流行性结膜炎。红眼病的传染性强、免疫力低,就是治愈后再接触病人也还可以重复感染发……详细>>

红眼病能用眼药膏?防红眼病避开3大误区

红眼病大家应该不是很陌生。一般都是人口密集的地方发病如幼儿园、学校、工厂等等广泛传播,另外秋季也是红眼病多发的季节,这与潮湿闷热的天气助……详细>>

利用流动水洗脸洗手预防红眼病

很多人对红眼病这种病都有一定的了解,一担患上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伤害,所以患者要注意这种病的出现,接触传染是红眼病的主要传播途径,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