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原因 > 正文

春季预防白内障 先揪出白内障的诱因

2016-03-04 09:27:22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是踏青好时节,也是白内障治疗最佳时机。由于春天气候温和,非常适合老年人接受白内障手术,专家称,白内障致盲率高,应尽早防范,不要等到看不见了再治疗。

  白内障的早期症状

  1、单眼多视:白内障的初期症状表现:单眼多视,在白内障初期,晶状体部分混浊、部分透明,光线通过它投射到视网膜上的物像会产生双影或多影。

  2、色觉异常:白内障的初期症状表现:色觉异常,白内障初期,由于晶状体吸收水分多而肿胀,其上皮细胞隙增大而填有微粒水滴,光线透过它时会发生折射而呈现彩色晕光,俗称虹视。

  3、视物模糊:视物逐渐模糊,有时会觉得光线周围出现光圈以及物体的颜色不够明亮。若是在夜间开车的话,会觉得对面过来的汽车车头灯太刺眼而感不适或烦躁。但一般而言,症状发展的过程相当缓慢,并视晶状体最混浊的位置及其发展过程而定。这就是白内障的初期症状。

  4、眼老花减轻:眼老花减轻,部分老年人平时需要戴老花眼镜来看书读报,但忽然,他们发现自己不需要戴老花眼镜看得也很清楚了,有的老年人很开心,事实上,这却不是个好兆头,这是因为老年白内障初发时,晶状体凸度增加,屈光近点发生改变的缘故,是白内障的初期症状之一。

  什么原因导致白内障的呢?

  1、光线太强会损害眼睛晶状体

  办公室内过强的光线也是白内障年轻化的元凶之一。现在,大多数写字楼的灯光都过强,大多数十多平方米的办公室都安装了6根灯管,其实4根就已经能 够满足需要了。长时间在白色光亮污染环境下工作和生活的人,尤其是长时间接触过强的光线,视网膜和虹膜都会受到程度不同的损害,最终也会伤害晶状体,时间 一长,就会使视力下降,使晶状体蛋白发生变性,形成混浊,发展成为白内障。

  2、电脑、手机屏幕辐射带来微波损害

  现在上班一族面对电脑时间太长,也是白内障年轻化的原因之一。现在的年轻人,上班要用电脑,业余生活又离不开电脑和手机,这些电子产品的辐射对眼睛的伤害不容忽视。因为长期使用,就会引起人眼疲劳,造成一定的微波损害,晶体因而容易老化混浊,从而形成白内障。

  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确实从这些科技中得到了很多的方便和欢愉。但同时,这些时代的产物、科技产品也给人们的健康是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与危害。 所以,这些产品与人们的不合理用眼等都成为了白内障年轻化的原因。我们能做的就是合理运用这些产品,尽量减少它们给人类带来的危害。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晶状体 视物模糊 白内障

春季预防白内障 注意白内障的早期症状

春天是踏青好时节,也是白内障治疗最佳时机。由于春天气候温和,非常适合老年人接受白内障手术,专家称,白内障致盲率高,应尽早防范,不要等到……详细>>

视物模糊当心白内障 科学戴眼镜可防白内障

白内障的形成,是个很复杂的过程,直到现在,医学界也没有彻底弄清楚,目前眼科界比较认同的成因是紫外线伤害学说。另外,与晶状体老化也有关系……详细>>

白内障会致盲!预防白内障的5个措施

白内障是目前国内外主要的致盲眼病之一。老年人是高发群体,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我国发病率为0.21%—1.64%,致盲率为10%—20%。我……详细>>

劣质LED灯或致白内障 预防白内障养生指南

专家提醒,利用蓝光或者紫外光发光的LED灯,更容易出现泄漏蓝光或紫外光,尤其是不合格的LED灯的长期受照,得白内障的几率将提高,市民应……详细>>

视物模糊小心白内障? 白内障有哪些典型的症状?

白内障在岁数比较大的人群当中发比率较高,属于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导致患上白内障的原因有很多种,大多是由于平日生活当中的不注意所引起的,患……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