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症状 > 正文

看不清东西等于近视? 近视出现的三大信号症状

2016-02-26 09:06:04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多数人对视力常有一严重的错误观念,以为眼睛看不清楚、模糊就就配眼镜,其实视力不好并不完全就是近视、远视或乱视(散光) ,眼睛有问题时都可能造成视力不良。

  看不清东西就是近视吗?

  视力很好,并不表示眼睛没有问题,譬如说:患有先天性眼睛疾病或斜视、青光眼、高血压、糖尿病、脑内肿瘤等疾病,初始的中心视力皆正常,唯有经眼科医师诊察后才知道有上述疾病。

  验光配镜有时需借助药物(医师才可使用药物)才能检查,否则有可能把远视、假性近视误诊为近视,而导致不良后果。

  眼睛看不清、模糊或感觉有问题时,应找合格的眼科医师诊察,于眼科验光配镜,以确保眼睛健康。

  近视出现的三大信号症状

  症状1、眼睛疲劳

  有些高年级的小学生或中学生,看书时间一长,字迹就会重叠串行,抬头再看面前的物体,有若即若离、浮动不稳的感觉。有些人在望远久后再将视力移向近处物体,或望近久后再移向远处物体,眼前会出现短暂的模糊不清现象。这些都是眼睛睫状肌调节失灵表现,是由眼疲劳所致。

  另外,有的少年儿童会反复发生霰粒肿、麦粒肿或睑缘炎,这些儿童视力虽然可达到1.0以上,其实已经“奏响”了近视眼的前奏曲。

  症状2、知觉过敏

  在发生眼疲劳的同时,许多人还伴有眼睛灼热、发痒、干涩、胀痈,重者疼痛向眼眶深部扩散,甚至引起偏头痛,亦可引起枕部、颈项 肩背部的酸痛,这是由于眼部的感觉神经发生疲劳性知觉过敏所致。

  症状3、全身神经失调

  原来成绩好的小朋友对学习会产生厌烦情绪,听课时注意力不够集中,反应也有些迟钝,脾气变得急躁,对原来喜爱的东西也缺乏兴趣,学习成绩下降。晚上睡眠时多梦、多汗,身体容易倦怠,且有眩晕、食欲不振等症状。这些变化也是即将发生近视的信息。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 症状 近视

近视出现的三大信号症状

近视是屈光不正的一种。近视的形成主要有内因的外因两种原因。内因指的是近视的遗传性。外因主要包括工作环境和身体素质两方面。近视眼的发生,……详细>>

近视出现的六大信号 近视者可补充哪些营养物质?

近视眼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很常见的,出现后会让人们看不清远处的东西,大大的影响了生活质量,所以能够了解一些近视眼的症状,对于早发现早控制……详细>>

看不清东西就是近视吗?孩子近视十个征兆

大多数人对视力常有一严重的错误观念,以为眼睛看不清楚、模糊就就配眼镜,其实视力不好并不完全就是近视、远视或乱视(散光) ,眼睛有问题时……详细>>

孩子近视的六大信号,别忽视!

暑假时间长、天气热,很多孩子都不太愿意出门,喜欢宅在家里,看电视、玩游戏或看书等室内近距离用眼时间变长时,很容易就会发生近视或导致近视程……详细>>

孩子看不清东西就是近视?关于儿童近视的4大真相,父母要了解清楚

近些年随着各种电子产品的不断出现,很多人都会将时间消耗在这上面,其中也包括儿童。但由于儿童的眼睛正处于发育阶段,稍微不注意就会出现近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