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症状 > 正文

书本太白易致近视 近视的十个征兆

2016-02-27 06:12:23      家庭医生在线

  所谓近视眼是眼在调节松弛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的屈光系统屈折后形成的焦点在视网膜之前,在视网膜上形成一个弥散光环,所以看远处目标模糊不清。从近视眼视网膜发出的光线为集合光线,其焦点位于眼球和无限远之间,称为近视眼的远点。如被看目标恰好位于近视眼的远点上,则可在视网膜上形成焦点,所以近视眼看近距离目标清晰。

  书本太白易致近视

  人体在光污染中首当其冲的是眼睛。瞬间的强光照射会使人们出现短暂的失明现象,普通的光污染也会造成人眼的角膜和虹膜的伤害,抑制视网膜感光细胞功能的发挥,从而引起视疲劳和视力下降。

  而光污染另外一个危害最大、离我们最近、却往往被人们忽视的种类,就是书本的白纸。近距离读写使用的书本纸张越来越白,越来越光滑,在这个“强光弱色”的局部视环境中,人眼受的光刺激很强,但是眼的视觉功能却受到很大的抑制,视觉功能不能充分发挥,眼睛特别容易疲劳,这是造成近视的主要原因。

  光污染除影响人体健康外,还会影响我们周围的环境。过度的城市夜景照明将危害正常的天文观测,专家估计,如果城市上空夜间的亮度每年以30%的速度递增,会使天文台丧失正常的观测能力,这已成为困扰世界天文观测的一个难题。建于1675年的英国格林尼治天文台近年来就为此所困扰。而在德国柏林,1987年曾发生一场大火,警方在建筑物内部始终未找到起火原因,最后终于发现对面高层玻璃幕墙产生的聚光才是真正的“元凶“。

  孩子近视十个征兆

  1、眯眼:当远处目标看不清时,孩子往往采取眯眼的办法来弥补,因为眯眼时眼睑可以遮挡部分瞳孔,减少弥散光线,减少散光的影响,从而暂时提高和改善视敏度。

  2、眨眼:频繁眨眼在一定程序上可缓解近视,增加视力清晰度。不少人在流泪时,看东西也会更清楚一些。

  3、揉眼:看不清目标时,常用手揉眼睛,以企图更好地看清楚些。

  4、歪头:常发生的是歪头看电视,也是由于在歪头时,可以减少部分弥散光线的干扰和影响,有些孩子甚至会养成歪头的习惯。

  5、皱眉:皱起眉头,企图使双眼都“用力”,以此来改善视力。但实际上这样做由于眼外肌压迫于眼球,反而使近视眼的发展速度加快。

  6、扳眼:少数孩子在看不清远处目标时,常用手在外眼角,用力将眼角皮肤向外扳扯,达到同歪头眯眼一样的效果。

  7、斜眼:部分近视孩子合并发生外斜视,一只眼看前方时,另一只眼偏向外面。所以,发现眼斜时也一定要先查视力。

  8、凑近:常常表现在看电视时往近处凑,尽量靠近电视机,看书写字时。趴得很近、很低。

  9、抱怨:由于视力不稳定,一些孩子会抱怨教室光线太暗,或说因黑板反光看不清,还有不少孩子说晚自习时视力差等。

  10、出错:远处目标不清楚,见了熟人也不打招呼。考试时会抄错题,暗处行动时可被东西绊倒或碰伤,还有的表现为学习成绩下降,常须借别人的笔记来抄写等。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 孩子 近视

书本太白易致近视 揭秘近视眼的病因

所谓近视眼是眼在调节松弛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的屈光系统屈折后形成的焦点在视网膜之前,在视网膜上形成一个弥散光环,所以看远处目标模糊不清……详细>>

书本太白易致近视 教你治疗近视按摩方法

所谓近视眼是眼在调节松弛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的屈光系统屈折后形成的焦点在视网膜之前,在视网膜上形成一个弥散光环,所以看远处目标模糊不清。……详细>>

书本太白会导致近视 如何防治?

近视是目前较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什么会导致近视呢?如何预防近视呢?详细>>

孩子近视有十征兆

根据卫生部相关调查发现,大部分孩子近视都在小学6年级到初中1年级这个阶段开始增长。所以很多家长包括学校都很注重孩子的近视变化,大部分公立……详细>>

看不清东西就是近视吗?孩子近视十个征兆

大多数人对视力常有一严重的错误观念,以为眼睛看不清楚、模糊就就配眼镜,其实视力不好并不完全就是近视、远视或乱视(散光) ,眼睛有问题时……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