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原因 > 正文

针眼如何引起的?儿童针眼形成内外两种原因

2016-02-21 06:04:06      家庭医生在线

  针眼、睑缘炎、针眼是同一种病吗?这是一个病的不同叫法,这种病是睫毛根部的皮脂腺或毛囊的急性化脓炎症,多是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的。常见于全身抵抗力差、营养不良的儿童。有睑缘炎、远视、近视、散光等的儿童也可诱发。患病后眼睑皮肤红肿,可摸到小硬结,触之疼痛,严重时可在皮肤面破溃。若已化胀,则须手术排脓,局部和全身应用抗生素并热敷,便可治愈。

  针眼与霰粒肿有何不同?针眼俗称“偷针眼”,为睑腺局部发炎,引起眼睑有肿块及压痛。约3-4天后睫毛根出现黄点,严重的可形成一大块红肿,以后可穿破出脓。治疗常用方法是一开始发炎时用热毛巾敷,一天多敷几次,再涂以金霉素眼药膏,这样可促使肿块消退或提前出脓。千万注意,不能用手挤压,以防局部产生眼蜂窝织炎,引起整个眼睛红肿就危险了。

  霰粒肿是由于睑板腺排出受阻而引起的慢性肉芽肿。它也在眼睑部引起肿块,但无红痛,也无明显的自我感觉,往往几星期或数月不能消退。小的肿块不需处理可以自己吸收,大的肿块如长期不消退,需到医院手术摘除。

  针眼形成原因

  得针眼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不注意眼部的卫生造成的。“人眼睑有防御外界病菌侵袭的能力,但孩子如果经常用脏手揉眼,细菌很容易乘虚而入,从而引起‘针眼’。因此,家长平时一定要注意孩子的手部卫生。”专家提醒。

  专家说,孩子患了针眼后,早期眼睛或眼睑缘会出现痒痛,一般不会全身不适,但是绝对不可以自行挤脓,以免引起眼眶蜂织炎等并发症。

  对于脓头未形成、不太严重的针眼,家长可以对其局部热敷,比如用一块干净的热毛巾给孩子湿敷病眼,这样可促进眼睑的血液循环,缓解症状,促进炎症消散。但是,一旦脓肿形成,出现了脓头,热敷就没用了,这时应该带孩子到医院及时切开脓肿,放出脓液。

  儿童针眼形成原因

  1、内针眼形成原因

  内针眼因其炎症部位在坚实的睑板内,一般范围较小,看起来不重,但疼痛却明显,近外眦部(小眼角)的重症针眼可引起白眼球(球结膜)水肿,呈水泡样,甚至突出于睑裂之外。在睑结膜上的病变区呈红色或紫红色中心部有黄白色脓点,脓肿自结膜面自行溃破,脓液可排出,症状消失。

  2、外针眼形成原因

  外针眼病变部位初起时红肿、疼痛、近睑缘可摸到硬结,形如麦粒,3-5天后脓肿软化,7天左右可自行穿破皮肤,脓液流出,红肿消失,有的也可不经穿破皮肤,脓液流出,红肿消失,有的也可不经穿破排脓或因排脓不畅自行吸收消退。

  温馨提醒

  儿童针眼千万不要用手挤压或用没有消过毒的针去挑,因为面部有丰富的淋巴管和血管网,直接和颅内的血管相通,再加上面部的静脉无静瓣膜,挤压后炎症易向颅内扩散,可引起后果严重的海绵窦炎或脑膜炎等,积极做好小儿针眼护理要点。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因 形成原因 针眼

儿童针眼形成内外两种原因

针眼又称睑腺炎,俗称针眼,是眼睑腺体组织由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化脓性炎症,最常见的致病菌为金黄色葡萄球菌。针眼起病急,以睫毛根部的局……详细>>

如何检查针眼?内外针眼的诊断标准

针眼俗称“针眼”,是一种常见的服脸腺体化脓性炎症,据发病部位分为内针眼和外针眼。初发病时眼脸红肿,有硬结,疼痛,数日后出现脓点,溃破溢……详细>>

针眼形成原因:脏手揉眼睛或致"针眼"

孩子感冒或哭闹时,会特别喜欢用小脏手去揉眼睛,此时细菌、灰尘很容易被带入眼睑内,引起针眼。家长可别忽视这小小的针眼,但也不用过于担心,……详细>>

针眼早期症状有哪些?针眼分为内外两型

针眼与霰粒肿是容易混淆的两种眼病。针眼与霰粒肿有共同的特点,它们均“潜伏”在上睑板,与平时不注意眼部卫生感染细菌及天气炎热、人体火气旺……详细>>

针眼常见的两种症状类型

针眼,俗称针眼,是睫毛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或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因为针眼容易复发,因此要注意了解针眼常见的症状类型,积极防治针眼。详细>>

  • 沈国军

  • 张颖娟

  • 周迎春

  • 马陈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