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诊断 > 正文

老年性白内障应该与哪些疾病鉴别?

2016-01-31 13:09:46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一般来讲,白内障患者主要是老年,因为伴随着年龄的增大,人体的晶体功能也出现了衰退。但也有些疾病和白内障的症状比较相似,但却是完全不同的眼病,有些眼病还是无法恢复的可致盲眼病。当这些眼病与白内障混淆在一起时,往往需要我们的眼科医生在临床上做出鉴别,同时也提醒我们的老年眼病患者在日常的生活中给予更多的关注。

一、要注意晶体生理性老化与老年性白内障的区别 正常的晶体位于眼内的前段,是透明的,如果它变得混浊而不透明,则表明有了白内障。最常见的是发生在50岁以后,多为老年性白内障,其发生和发展随年龄增长而增加。

还有一种情形是,晶体随年龄增长所含水分渐渐减少,其中央核心部渐趋硬化,加上晶体蛋白的代谢产物增加,致使晶状体看上去呈淡黄色,似乎不透明,这是老年的生理现象,并不影响视力。注意这两者鉴别是很有必要的。

每位患者都应检查视力,若视力正常(包括矫正视力能达到正常的标准),首先要考虑是晶体生理性老化。检查晶体是否混浊应通过裂隙灯显微镜,必要时还要放大瞳孔(检查前最好测量眼压)。

二、要注意与白内障相伴影响视力的其他眼病 在老年中,影响视力的眼病多种多样,特别是一些发病缓慢,症状又不明显的眼病,若与白内障同时存在,则容易被忽视和漏诊。

因此对于发现有老年性白内障的病人,要注意眼压是否正常,最好要测量眼压,同时检查眼底的视神经有无疑似青光眼性的改变。这些检查应该定期追踪观察。如果是有青光眼,则应积极治疗青光眼。

再则老年也会有如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和糖尿病等对视网膜产生影响的疾病,还有眼本身的疾病如老年性黄斑变性,这些都影响视力,对这些疾病应当积极治疗。

有问必答网专家提醒:最后对白内障比较严重,眼底无法检查的患者,还是建议尽早行白内障手术,不要在抱着所谓的什么成熟了再做也不迟的旧观念,以免耽误眼底疾病和其他相关眼病的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性白内障的病因有哪些?

老年性白内障的病因有哪些?老年性白内障发病原因到目前为止还不十分明了。平时保养眼睛,对老年人尤为重要,不少老人眼睛仍晶莹明亮,晶状体的变……详细>>

老年性白内障

“老年性白内障”又称“年龄相关性白内障”,因为部分患者在中年即出现白内障,用“年龄相关性白内障”更为确切。老年性白内障是最为常见的白内……详细>>

老年性白内障症状有哪些?

老年性白内障严重威胁了老年人的健康,它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有什么症状呢?这是很多人否非常好奇的问题,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老年性白内障的……详细>>

白内障爱找老年人 4招预防老年性白内障

近年来,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生有上升趋势,这种常内的老年疾病,是引起致盲的重要原因。由于此病的病因不明,所以对它的预防一直是医学界不断探索……详细>>

老年性白内障的食疗有哪些

很多老年人都患有白内障,老年性白内障该如何治疗呢?老年性白内障的食疗有哪些?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