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症状 > 正文

白内障的简单介绍

2016-01-31 12:13:34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白内障,中医又称青盲,是一种晶状体发生混浊的眼科疾病,白内障是21世纪危害人类眼睛健康的重大疾病,世界上有四分之一的人患有白内障,究竟什么是白内障?白内障患者又有哪些症状表现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

什么是白内障?

白内障是发生在眼球里面晶状体上的一种疾病,任何晶状体的混浊都可称为白内障,但是当晶状体混浊较轻时,没有明显地影响视力而不被人发现或被忽略而没有列入白内障行列。

白内障的表现症状:

1。皮质性白内障以晶体皮质灰白色混浊为主要特征,其发展过程可分为四期:初发期、未成熟期、成熟期、过熟期。

2。核性白内障晶体:混浊多从胚胎核开始,逐渐扩展至成人核,早期呈黄色,随着混浊加重,色泽渐加深如深黄色,深棕黄色。核的密度增大,屈光指数增加,病人常诉说老视减轻或近视增加。早期周边部皮质仍为透明,因此,在黑暗处瞳孔散大视力增进,而在强光下瞳孔缩小视力反而减退。故一般不等待皮质完全混浊即行手术。

3。后囊下白内障:因混浊位于视轴区,早期即影响视力

白内障的预防:

1。注意精神调摄:遇事泰然处之,心胸应宽广,保持情绪舒畅,要制怒。培养对养花、养鸟、养金鱼的兴趣来陶冶情操,多与年轻人交谈,能分散对不愉快事情的注意力,激起旺盛的生活热情,能起到阻止和延缓病情进展的作用。

2。加强用眼卫生,平时不用手揉眼,不用不洁手帕、毛巾擦眼、洗眼。用眼过度后应适当放松,久坐工作者应间隔1~2小时起身活动10~15分钟,举目远眺,或做眼保健操。要有充足的睡眠,及时恢复疲劳。

3。积极防治慢性病,包括眼部的疾患及全身性疾病。尤其是糖尿病最易并发白内障,要及时有效地控制血糖,防止病情的进一步发展。

4。饮食宜含丰富的蛋白质、钙、微量元素,多食含维生素A、B、C、D的食物。平时多食鱼类,能保持正常的视力,阻缓病情的进展。

5。吸烟易患白内障已被实践所证实,应及早戒烟。

白内障的治疗:

(1) 白内障针拨术 机械将混浊晶状体的悬韧带离断,使晶状体脱入玻璃体腔。因术后并发症较多,故除部分不发达地区仍有少数应用外,此术式已基本被淘汰。

(2) 白内障囊内摘出术 是将混浊晶状体完整摘出的手术,曾经是白内障摘出的常用手术。手术操作简单,肉眼下可完成,手术设备及技巧要求不高。术后瞳孔区透明,不发生后发性白内障。

(3) 白内障囊外摘出术 是将混浊的晶状体核和皮质摘出而保留后囊膜的术式,目前是我国的白内障主导手术。

(4) 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 是应用超声能量将混浊晶状体核和皮质乳化后吸除、保留晶状体后囊的手术方法。

(5) 人工晶状体植入术 植入人工晶状体用于矫正无晶状体眼或屈光不正。

通过文章的介绍,我们知道引起白内障的原因有很多,自身免疫系统和代谢系统异常、长期受到辐射、外部伤害或是遗传因素都有可能造成眼睛晶状体混浊,引发白内障。白内障会使视力下降,还会致盲。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的简单认识

在生活中,相信大家对白内障这种疾病一定不会陌生。这是一种很常见的眼部疾病,较为严重,患病人群主要是老年。对于这种疾病,大家一定要有一定的……详细>>

白内障的介绍

白内障是常见的主要致盲性眼病。人眼中有一个组织叫做晶状体,正常情况下它是透明的,光线通过它及一些屈光间质到达视网膜,人才能清晰地看到外界……详细>>

白内障的知识介绍

白内障的知识介绍!白内障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而且白内障的患病人群大部分以老人为主。白内障(Cataract)晶状体混浊称为白内障。……详细>>

白内障的相关介绍

很多人都对白内障一窍不通,白内障患者的视野与我们正常人的视野有所不同,他们的视野会出现白点,而且这些白点是怎么擦也擦不掉,无论你看什么东……详细>>

白内障治疗的介绍

白内障超声乳化术:为近年来国内外开展的新型白内障手术。此手术目前主要集中在我国比较先进的大中城市开展。使用超声波将晶状体核粉碎使其呈乳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