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保健 > 正文

散光儿童饮食选择的原则

2016-02-09 06:26:31      家庭医生在线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表现,与角膜的弧度有关。有些人眼睛的角膜在某一角度区域的弧度较弯,而另一些角度区域则较扁平。

  散光的病因是什么?

  规则散光多数是由于角膜先天性异态变化所致,还可能存在晶状体散光。也有些后天引起的散光,比如眼睑长针眼或粟粒肿,长期用眼姿势不良(如经常眯眼、揉眼、躺着看书等等),这样眼皮压迫角膜也会使角膜弧度改变,发生散光并使散光度数增加,另外,一些眼科手术如白内障及角膜手术也可能改变散光的度数及轴度。

  不规则散光主要由于角膜屈光面凹凸不平所致,如角膜溃疡、瘢痕、圆锥角膜、翼状胬肉等。

  如何预防婴幼儿散光:

  1、最好3-4岁时做第一次全眼部检查,以后毎年定期眼部检查1-2次。指导幼童认识那些是危险的游戏和玩具,以减少眼外伤。

  2、指导幼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便用手或其化物品接触眼睛,以避免传染眼疾,若感染眼疾时尽量减少外出。

  3、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看书时光线要充足,看书姿势要正确,并且保持在30公分至40公分之间的距离。不要在摇晃的车上看书,也不要躺著看书。

  4、不过长时间的看电视或者玩电脑,连续看书不超过一小时,毎30分钟休息5分钟,让孩子远眺,观看远处。

  5、营养要均衡,让孩子多吃一些蔬菜水果,还要多补充一些明目的食物,例如动物的肝脏等等,补充充足的水分,保证孩子的睡眠。

  散光儿童饮食选择的原则是:

  选服富含蛋白质、钙质、维生素类的食物,以改善全身及眼的营养,增强眼的抵抗力与调节作用。

  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动物肝脏、内脏、瘦肉、鸡蛋、牛奶。

  富含钙质的食物有:乳汁类、豆类、海带、花菜、虾米皮、苋菜。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动物肝(鸡肝为佳)、蛋类(集中在蛋黄)、甲壳类动物(如对虾、河蟹)、胡萝卜。

  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有:谷类、蛋类、绿色蔬菜。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水果、绿色蔬菜。

  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对远视儿童也是很有帮助的:动物肝、鱼肝油、畜奶及禽蛋。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角膜 散光 儿童

散光儿童用药原则与饮食原则

散光和近视一样是由于屈光不正引起的眼科疾病,散光的表现症状不同,所导致的原因就会有所不同。所以,散光患者需要辨别散光的不同症状,清除用药……详细>>

预防散光勿要经常揉眼睛 散光饮食选择的原则

在日常生活中,时刻张开的眼睛难免有些灰尘,小虫等异物掉到眼睛里。这时很多人会选择用手去揉搓。而结果往往是越揉越严重。因为这样来回揉,会将……详细>>

儿童散光都是天生的吗?

小儿是散光症常见患者,那么小儿散光眼有哪些症状表现呢?专家提醒说小儿散光主要有三点表现:视力减退、半眯眼看东西和视觉疲劳。详细>>

散光的症状表现 儿童散光眼的预防保健

散光是一种眼科疾病,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散光患者。那么,散光的症状到底有哪些呢?散光,是一种对视力伤害较大的眼科疾病,当发现有疑……详细>>

警惕!选择劣质眼镜会导致儿童散光

 选择的眼镜会直接影响到儿童散光,如果你选择的劣质的眼镜可能就会引起散光。儿童散光可能是由于眼镜所带来的,有些镜片材料的选择一般都会诱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