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远视 > 远视保健 > 正文

远视眼使用眼药水的7大原则

2016-02-03 09:35:01      家庭医生在线

  处在休息状态的眼使平行光的视网膜的后面形成焦点,称为远视眼。这种眼的光学焦点在视网膜之后,因而在视网膜上所形成的像是模糊不清的,为了看清远处物体,要利用调节力量把视网膜后面的焦点移到视网膜上,故远视眼经常处在调节状态,易发生眼疲劳。

  远视眼的病理改变:

  一般说,远视眼的眼球较小,这种眼球变小不仅仅表现在眼的前后轴方面,而是所有的轴向都变小。高度远视眼的角膜也是小的。由于晶体在形状方面变化不大,与缩小的眼球相比,则晶体相对地变大了,因而前房变浅,使这种眼易于发生青光眼。这一点在使用散瞳药时要加以注意。高度远视眼可以形成发育变形,如小眼球。全眼球小不一定就是远视眼,主要是要看眼球前后轴和眼球屈光系统之间的搭配。当眼球变小的同时,其眼球屈光系统的屈光力量增大,不一定成为远视。

  预防远视眼的方法

  吃含有丰富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食物。在室外工作或行走时戴太阳眼镜,防止过量紫外线照射眼球。喝足够的水以防止眼干。做危险工作时保护好眼睛,如敲击金属物体、使用腐蚀性化学品等。定期进行常规眼科检查。

  远视眼眼药水使用7大原则

  1、用药前最好洗净擦干双手,以免引起继发感染。用干净纱布块或棉签,轻轻拭去病眼的分泌物,并吸干眼泪。

  2、用药前看一看药名及有效期,以防用错。

  3、滴眼药时病人可取坐位或仰卧床上,头后仰,眼视头顶方向,用手分开眼睑,滴入药水1-2滴于眼内,轻闭眼镜2-3分钟,同时压迫泪囊部(靠近鼻梁的眼角内),使药液充分弥散,以获较好的疗效。

  4、眼药滴管头不能触及眼睑或睫毛,以防划伤眼部或造成药液污染。

  5、眼膏与眼药水联用时,先用滴水剂,片刻后哦再用膏剂,因膏剂油性会阻碍水剂的吸收,影响水剂药物的治疗作用。

  6、滴眼药量每次1-2滴为宜,过量会刺激眼部流泪,带出药液影响疗效。

  7、不能随意少用或停用。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远视 用药 远视

远视眼眼药水使用7大原则

处在休息状态的眼使平行光的视网膜的后面形成焦点,称为远视眼(hypermetropia,hyperopia)。这种眼的光学焦点在视网膜……详细>>

远视眼如何使用眼药水 遵守7大原则

处在休息状态的眼使平行光的视网膜的后面形成焦点,称为远视眼。这种眼的光学焦点在视网膜之后,因而在视网膜上所形成的像是模糊不清的,为了看清……详细>>

远视眼如何配镜矫正?远视眼的矫正原则

儿童眼疾有两大重要表现:近视和远视。相对于近视而言,远视眼比较不受关注,因此远视对于孩子的危害就更大了。那么远是要如何矫正呢?配镜矫正……详细>>

导致远视眼的四大原因 这些食物助你“赶跑”远视眼

远视眼是由于眼轴较短,在不使用调节状态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折后主焦点落于视网膜之后。而在视网膜上不能形成清晰的图像。为此,远视眼经常需……详细>>

远视眼具体表现 远视眼的形成原因

远视眼指处在休息状态的眼使平行光的视网膜的后面形成焦点。这种眼的光学焦点在视网膜之后,因而在视网膜上所形成的像是模糊不清的。为了看清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