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症状 > 正文

弱视的4种分类 弱视检查方法

2016-02-18 09:35:23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国际上没有弱视的统一的标准,严格地说视力低于正常者(1.0)都是弱视。1988定的标准是治疗所有视力低于0.8的弱视,我国规定(1985)将无明显器质性病变,而矫正视力低于0.9者列为弱视。按程度弱视可为分轻度弱视(视力为0.8-0.6);中度弱视(视力为0.5-0.3);重度弱视(视力为小于等于0.1)。

  弱视的4种分类

  (1)斜视性弱视:患者有斜视或曾有过斜视,同时伴有弱视,但无眼底异常。目前认为这是国为斜视引起复视和视觉紊乱使患者感到极度不适,大脑视皮质主动抑制由斜眼黄斑传入的视觉冲动,该眼黄斑部功能长期被抑制,形成了弱视。这种弱视是斜视的后果,是继发的、功能的,因而是可逆的,预后是好的。但偶有少数原发性者即使在积极治疗下视功能改善也不显著。

  (2)屈光参差性弱视:由于两眼黄斑部所形成的物象清晰度不等,即使屈光不正得到矫正,屈光参差所造成的物象大小仍然不等,致使双眼物象不易或不能融合为一,视皮质中枢只能抑制屈光不正较大眼睛的物象,日久遂发性弱视,这类弱视也是功能性的,因而可逆的。

  (3)形觉剥夺性弱视:在婴幼儿期,由于角膜混浊、先天性白内障、或上睑下垂遮挡瞳孔,致使光线刺激不能充分进入眼球,剥夺了黄斑部接受正常光刺激的机会,产生功能性障碍发生弱视。

  (4)先天性弱视:发病机理目前尚不十分清楚。Von Noorden推测新生儿常有视网膜或视路出血,可能影响视功能的正常发育。有些先天性弱视继发于眼球震颤。

  弱视检查方法

  1、视力表检查法

  一般的孩子尤其是上幼儿园的孩子,到3岁时经过简单的视力教认,多数都会认视力表,家长可以购买一张标准视力表,挂在家里光线充足的墙上,在5米远处让孩子识别。用这个方法检查,孩子最好不要小于4岁。检查时一定要分别遮眼检查,不可让孩子双眼同时看,防止单眼弱视被漏检,反复认真检查几次后,若发现一眼视力低于0.6,则需带孩子到医院作进一步确诊。

  2、观察孩子是否有异常行为

  比如,将比较醒目的物品放在孩子眼前,观察他是否能及时发现观察孩子双眼、单眼注视时的情况,注意他看电视的时候是否喜欢凑得很近;观察孩子看东西时有没有异常的头位,比如是否喜欢抬头、低头看;观察孩子看物体的时候,能否稳定地注视,如果孩子的眼球来回转动或者震颤,则有弱视的可能;孩子走路是否常常跌倒,老拿不到东西,也可能是弱视影响到他抓不准物体的距离感。

  3、观察孩子单独用眼看物时是否有异常

  对于不愿配合检查视力的孩子,可通过遮盖试验来大致了解双眼视力情况,具体方法为:有意遮盖一只眼睛,让孩子单眼注视物体,若孩子表现很安静,而当遮盖另一眼时,孩子却表现出欲拿掉遮盖物,那就提示未遮盖的一只眼视力很差,应尽早到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弱视分类 弱视诊断 弱视

弱视的4种分类和检查方法

弱视是视觉剥夺和(或)双眼相互作用异常所引起的单侧或双侧视力减退,眼科检查时没有可查觉的器质性病变,有些病例经过适当治疗是可逆的。详细>>

单眼弱视难以发现 弱视检查方法

弱视是一种需要早发现早治疗的眼疾,相对于双眼弱视,单眼弱视要难发现很多,很多家长会因为没有察觉而延误孩子治疗。单眼弱视与双眼弱视相比治……详细>>

儿童弱视应该如何检查 常见几种弱视检查方法

弱视眼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儿童眼睛疾病了,由于孩子弱视眼的发生会给人们的正常的生活以及工作带来很大的影响,所以不少家长都想帮助孩子摆脱眼睛弱……详细>>

弱视可以分为哪几类 弱视的诊断方法

弱视是视觉剥夺和(或)双眼相互作用异常所引起的单侧或双侧视力减退,眼科检查时没有可查觉的器质性病变,有些病例经过适当治疗是可逆的。详细>>

弱视怎么分类?什么是屈光参差性弱视?

弱视的种类比较多,从专业角度来讲,弱视根据病因不同可以分为4大类。临床医生也会根据具体的病因,对弱视患者制定相应的治疗计划。很多人对于弱……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