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诊断 > 正文

弱视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2016-02-16 06:02:04      家庭医生在线

  弱视是一种需要早发现早治疗的眼疾,相对于双眼弱视,单眼弱视要难发现很多,很多家长会因为没有察觉而延误孩子治疗。单眼弱视与双眼弱视相比治疗难度更大。

  单眼弱视难以发现

  单眼弱视患者,除了弱视眼睛之外,他还有另外一只眼睛是健康眼,单眼弱视的情况就比较难被发现。主要原因是心理学原因:先天的单眼弱视患者,最初可能主观上认为人人如此;在生长到适当的年龄时,他会认识到大多数人两只眼睛都有健康的视力,而他本人不是这样,自己存在着先天的缺陷,从而产生了自卑感,在容易被别人识别到这一缺陷的时候,他就刻意掩饰。

  自幼儿园到小学、中学时期,每年都例行体检,单眼弱视患者掩饰缺陷的高招就是检查弱视眼视力的时候使用健康眼偷看,以至于多年不被发现,体检表上记录的实际上都是健康眼的视力,只有遇到态度特别严谨的医师时,偷看的情形才会被发现,而此时往往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期(6岁以前)。

  单眼弱视会伴有斜视

  单眼弱视的孩子中,有的存在斜视,有的不存在斜视。存在斜视的情形是家长发现孩子病情的机会,如果家长抚养孩子足够细心,积极带孩子看医生,事情就能早发现、早解决;如果家长不够细心,或对孩子关心不够,及早发现弱视的机会也就丧失了。

  弱视的诊断方法有:

  询问病史

  详细询问弱视儿童的父母。应询问斜视发生的时间,是间歇性的,恒定性的,还是双眼交替性斜视,有无外伤或高热抽筋病史。询问母亲的孕期情况,分娩是否足月、须产。父母是否近亲结婚,家庭中有无斜视或高度屈光不正者。患儿是否配戴过眼镜,是还进行过弱视治疗及治疗的方法、时间等。

  检查视力

  3岁以上儿童可以教会其查视力。要判断3岁以内婴幼儿视力,可用鲜艳的玩具逗引,看他双眼能否准确地远近跟随运动,以估计视力的不好。如果遮盖一眼后,患儿立即挣扎、哭闹、将遮盖物推开,说明未被遮盖眼视力不好。但遮盖另一眼后,患儿不反抗仍然高兴,说明未被遮盖眼视力比较好。

  散瞳检查

  儿童验光需要用阿托品散瞳,以消除调节力。一般用1%阿托品滴眼液点眼。为了防止阿托品流入鼻腔吸收中毒,滴眼后压近内眼角5分钟。

  用检影法作客观验光。2-3周后复查试镜,检查矫正视力。如果矫正视力≤0.8者,应诊断为弱视。

  散瞳后应顺便检查眼球前部及眼底,以排除眼部器质性疾病。

  其它还有注视性质、立体视、同视机、电生理等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检查 单眼弱视 弱视

弱视的临床检查方法 如何矫正弱视

弱视中最重要的为斜视性弱视,半数以上的弱视与斜视有关,从症状上来看,斜视为眼位异常,弱视是视力异常。两者关系如马车的两个轮子,屈光不正……详细>>

单眼弱视难以发现 弱视检查方法

弱视是一种需要早发现早治疗的眼疾,相对于双眼弱视,单眼弱视要难发现很多,很多家长会因为没有察觉而延误孩子治疗。单眼弱视与双眼弱视相比治……详细>>

弱视检查有三方法 两款食疗可常吃

现如今,很多人都会长时间的面对电脑玩游戏或者工作,眼部疾病发生概率也越来越高。弱视就是眼病的一种,那么弱视要如何诊断呢?有应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弱视的4种分类和检查方法

弱视是视觉剥夺和(或)双眼相互作用异常所引起的单侧或双侧视力减退,眼科检查时没有可查觉的器质性病变,有些病例经过适当治疗是可逆的。详细>>

儿童弱视应该如何检查 常见几种弱视检查方法

弱视眼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儿童眼睛疾病了,由于孩子弱视眼的发生会给人们的正常的生活以及工作带来很大的影响,所以不少家长都想帮助孩子摆脱眼睛弱……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