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白内障的预防保健方法

2016-01-30 20:56:00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作为常见的眼科疾病,其预防十分重要。在有问必答网上有很多关于此类问题,有很多可以借鉴的答案。其预防主要是健康用眼,合理的使用眼睛。调节精神保持情绪的舒畅多食用蔬菜,保持定期的活动,这样就可以很好的预防。下面给出详细的方法,希望能对患者有用。

1。注意精神调摄:遇事泰然处之,心胸应宽广,保持情绪舒畅,要制怒。培养对养花、养鸟、养金鱼的兴趣来陶冶情操,多与年轻人交谈,能分散对不愉快事情的注意力,激起旺盛的生活热情,能起到阻止和延缓病情进展的作用。

2。加强用眼卫生,平时不用手揉眼,不用不洁手帕、毛巾擦眼、洗眼。用眼过度后应适当放松,久坐工作者应间隔1~2小时起身活动10~15分钟,举目远眺,或做眼保健操。要有充足的睡眠,及时恢复疲劳。

3。积极防治慢性病,包括眼部的疾患及全身性疾病。尤其是糖尿病最易并发白内障,要及时有效地控制血糖,防止病情的进一步发展。

4。饮食宜含丰富的蛋白质、钙、微量元素,多食含维生素A、B、C、D的食物。平时多食鱼类,能保持正常的视力,阻缓病情的进展。

5。吸烟易患白内障已被实践所证实,应及早戒烟。

手术后的保健

1 阅读和看电视的时间应控制,每隔1小时应到户外活动或闭眼休息10~15分钟。晚上或光线较暗时,看书时间不应过长,应合理安排阅读和休息。

2 有远视、近视或散光的老年应到医院检查,配戴合适的远视镜和老花镜,以减少视疲劳。

3定期复查术眼,同时尽量避免碰撞术眼,以免切口愈合不良而裂开。术后3个月内,避免揉擦、碰撞术眼。眼前房人工、带虹膜隔人工晶状体植入者需长期避免用手揉擦眼镜,以免人工晶状体与角膜磨擦而损伤角膜内皮。

4 做了白内障手术的眼睛应滴用抗生素和激素眼药水1个月左右,以抗感染。

5 定期到医院行裂隙灯显微镜检查,观察白内障发展情况。若出现眼睛疼痛、发红、看灯光有彩色光环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6 保证睡眠充足,有失眠症或神经衰弱者应用镇静安眠药或中成药调理。

白内障患者不适宜吃

饮食上没有什么严格的忌口,但不要喝过多的牛奶,每天以250克~500克为宜,因牛奶中含乳糖,会促成白内障。

综上所述白内障的预防主要是定期的检查和平时的预防。平时要注重用眼健康,每天吃菠菜、青菜和多种水果,获得足够的维生素。参加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保持精神的愉悦。积极治疗慢性病以免恶化。如果有烟瘾那么请及时戒除。只要做到这几点就可以很好的预防。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的康复与保健

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的眼部疾病,如果患上白内障之后,尤其是症状严重时,会对生活造成很大的不便,更为严重者可能使眼睛致盲。白内障患者在生活中……详细>>

白内障早期的4大症状 预防白内障的方法

内障的出现的原因在生活中很多,而我们也容易触碰到,从而对自己的生活造成影响,所以对于白内障问题还是需要我们积极预防的。详细>>

司机易早得白内障 自我预防白内障的方法

中医认为,白内障多由肝肾两亏,目失濡养;或脾土劳伤,中医可以有效治疗不同分型白内障,可以治疗老年性白内障、先天性白内障和外伤性白内障;或……详细>>

白内障的治疗与保健

白内障从初起到完全成熟,时间长短不一,白内障的出现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出现白内障应及时治疗,恢复良好的视觉质量……详细>>

哪些疾病导致白内障? 白内障的日常保健

哪些疾病会导致白内障呢?不仅仅在生活中有些因素会导致白内障,有一些中老年人容易患的疾病也有可能会引起白内障,所以必须要多多注意。下面就来……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