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斜视 > 斜视原因 > 正文

为什么儿童时期易发生斜视

2016-01-25 09:31:06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让4岁女儿在众亲戚面前展示才艺,年轻的乐乐妈在网上找了“忐忑”的视频,带着女儿练习。没想到这下养成了孩子爱翻白眼的习惯,还造成了斜视,不得不去医院治疗。

  乐乐今年4岁,住在沙河口区李家街道绿香社区。小丫头最近几天心情低落极了,原本人见人爱的乐乐发现周围的小朋友不愿意跟她玩了,总躲着她。原来春节即将来临,乐乐妈为了给家人们呈现新颖的节目,在网上找了一段“忐忑”的视频,打算让女儿唱这首歌“出彩”。孩子毕竟只有4岁,模仿起来有些动作和表情还不够自然,尤其是翻白眼和斜视的眼神跟不上,母女俩开始了一个星期的强化训练。

  “每天长时间的练习,让女儿养成了翻白眼和斜视的习惯。”乐乐妈后悔地说,每次与人打招呼,乐乐就不自觉地翻白眼看人,一来二去周围的小朋友就开始排斥她了。为此,乐乐妈逢人就解释翻白眼的原因,可是乐乐却改正不过来了,着急的乐乐妈还带着女儿到医院就医。到医院后,医生表示乐乐要接受一段时间的视力矫正,因为还算矫正的及时,不然乐乐会因此落下病根。仅仅因为要“出彩”,大人、孩子心理和身体上都受到伤害真是得不偿失。

  对此,社区工作者也提醒家长,孩子喜欢模仿,发现此种情况要及时纠正,不论什么原因都不要给孩子养成不正确的习惯。

  为什么儿童时期易发生斜视?

  导致小儿斜视的主要原因有先天发育不良或遗传等因素,但家庭喂养方式也可造成儿童斜视,如婴儿期经常让孩子看一侧物体,或者过早接触电脑、电视等视频终端,都会影响孩子的视力发育易引发斜视。我国现有1000万各类斜视儿童,调查显示,视频终端引起的电视性斜视已占其中的10%以上。

  斜视的发生原因,属于肌肉力量的不中鞠,绝大多数与跟随届光异常(近视、远视)有关,孩子仍的斜擞多数属于这一种。镊予服肉麻痹钩多中是因发藏或其他窥病确超的,大多发予中中及老中人,而且是突然发生的,伴有复视及头昏和眼花等现象,必须及早设法治疗。

  因此,家长对孩子的斜视要引起重视,注意以下预防事项:

  ①预防斜视要从婴幼儿时期抓起,家长要注意仔细观察孩子的眼睛发育和变化;

  ②要经常注意孩子的眼部卫生或用眼卫生情况。如灯光照明要适当,不能太强或太弱,印刷图片字迹要清晰,不要躺着看书,不可长时间看电视及打游戏机与电脑,不看三维图等。

  ③婴幼儿在发热、出疹、断奶时,家长应加强护理,并经常注意双眼的协调功能,观察眼位有无异常情况。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 儿童 斜视

为什么儿童时期易发生斜视?

儿童,尤其是婴幼儿双眼单视功能发育不完善,不能很好地协调眼外肌,任何不稳定的因素都能促使斜视的发生。人的单视功能是后天逐渐发育的,这种功……详细>>

为什么儿童易发生斜视?预防斜视要从婴幼儿抓起

斜视有很多种,主要有内斜视,外斜视两种,我们常见的“斗鸡眼”就是属于内斜视。斜视轻则影响美观,严重的则影响视物功能。斜视是儿童常见的眼病……详细>>

为什么儿童时期容易发生斜视

斜视,是指两眼视轴不能同时注视同一目标,仅一眼视轴注视目标,而另眼视轴偏向目标一侧的现象。斜视有很多种,最常见的是眼球向内偏斜,医学上……详细>>

为什么儿童易发生斜视?分清儿童斜视的4种常见类型

斜视,是指两眼视轴不能同时注视同一目标,仅一眼视轴注视目标,而另眼视轴偏向目标一侧的现象。斜视有很多种,最常见的是眼球向内偏斜,医学上称……详细>>

惊!儿童时期容易发生斜视

现在很多的儿童都有轻微的斜视的问题,斜视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眼科疾病,这种疾病是孩子非常容易患上的一种疾病,斜视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眼部疾病,这……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