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症状 > 正文

小心隐匿的青光眼!青光眼的3个小症状

2016-01-26 15:15:04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由于病理性眼压升高引起视神经损害,而导致视功能障碍的眼病。在我国致盲病因中,它仅次于白内障。

  小心隐匿的青光眼!

  青光眼发病较为隐匿,不容易被发现,一旦急性发作,两天不抢救就可能失明,而且它对视力的损害是不可逆的。专家介绍,虽然诱因各有不同,但无论是襁褓中的婴幼儿、青春期少男少女、更年期女性,还是老年人,都可能是青光眼高发人群。

  “我们曾做过一项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发现,广州50岁以上原发性青光眼患病率达3.8%。”专家表示,青光眼从某种程度而言,危害性更甚于白内障。“青光眼对视力的损害是不可逆的,而白内障通过手术还可恢复一定的视力。青光眼一旦发生,造成视网膜神经‘死亡’,要想挽救已回天乏术,最多通过手术、药物治疗控制病情不进一步发展。”

  此外,青光眼另一大可怕之处还在于其可能长期潜伏眼内、慢慢吞噬视力。专家介绍,以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为例,它发病初期无症状,但会逐渐影响视野,让视野越变越狭窄,但中央视力仍可以保持不变,因此,患者不容易察觉,常常延误诊断和治疗最佳时机。“绝大部分患者都发展到丢掉了一半的视力才来就医。”专家说,虽然只要残留部分“生活视力”,就仍可维持日常生活,但毕竟会带来诸多不便。

  专家表示,青光眼平时没有征兆出现,所以隐匿度极高,难以被察觉。但一旦急性发作,若两天内不抢救就可能致盲。他建议,50岁以上的人群最好每年进行一次专科检查。“主要包括眼压、视力及视野检查,能起到早发现早治疗的重要作用。”

  青光眼的症状

  1、 读书障碍

  晨起床后看书、读报较吃力,有出现鼻根部酸胀和眼眶前额胀痛,这是因为正常人的眼压有昼夜波动的规律,一般清晨偏高,夜间偏低,而青光眼患者24小时眼压波动幅度更大,故早晨眼压就更高,而出现上述症状。

  2、 虹视

  晚上看灯光时出现虹视,就是在灯光旁出现五彩缤纷的晕圈,好像雨后天空出现的彩虹。这是由于眼压升高,角膜水肿而造成角膜折光改变所致。

  3、 眼胀、头痛、视物模糊

  尤其是在情绪激动或在暗处停留过久,上述症状可出现,经过休息后可缓解,但是会反复发作,症状还更加严重,有时可误诊为急性胃肠炎及脑血管病等。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 青光眼 青光眼的症状

小心隐匿的青光眼!青光眼3个小症状

青光眼是由于病理性眼压升高引起视神经损害,而导致视功能障碍的眼病。在我国致盲病因中,它仅次于白内障。详细>>

小心隐匿的青光眼!早期青光眼的表现症状

青光眼是由于病理性眼压升高引起视神经损害,而导致视功能障碍的眼病。在我国致盲病因中,它仅次于白内障。详细>>

上班族小心青光眼纠缠 青光眼的症状表现

杨小姐是一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因为工作的关系,必须盯着计算机屏幕长达8个小时,甚至还要常常加班,最近因为眼睛酸痛、头痛欲裂就医,经眼科……详细>>

青光眼的症状有哪些?这些人易患青光眼

青光眼是现在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若发现不及时或忽视治疗,病情加重后很可能导致患者失明。因此,老年人若经常感觉眼睛不适,出现视线变窄、视力……详细>>

青光眼遗传有多种方式!警惕青光眼的3个症状

青光眼是指由于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导致视神经萎缩、视野缩小、视力减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