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如何预防青少年的近视 防近视的食疗方法

2016-01-31 06:25:10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假性近视可发展为真性近视,对儿童和青少年的眼健康危害极大,因此,各位家长应对该病给予高度的重视。

  该如何预防儿童近视呢?

  需注意以下自我保健措施:

  1、培养良好的视力卫生习惯,包括三个“一”:就是握笔的手离笔尖一寸(3.3厘米)、胸部离桌子一拳(6-7厘米),书本离眼一尺(33厘米),保持端正的读写坐姿,不要在行走、坐车或躺卧时阅读,以减轻视力疲劳。

  2、增加教室的采光,保证充足的、来自左前方的照明。读写的适宜照度为100-200Lux(勒克司),相当于40瓦的白炽灯或8瓦荧光灯的台灯,过强或过弱的照明均可引起眼睛调节的过度增强。

  3、课本及读物的纸张和印刷要高质量,纸张要白,字墨要黑,增大黑白的对比度,不宜阅读纸质发黄、印刷不清的书刊。

  4、连续读写的持续时间不宜过长,每读写1小时应远眺或休息10分钟,提倡坚持做眼保健操,多参加户外的文体活动。

  预防近视的食疗方法:

  1、枸杞粥

  【用料】枸杞1两、粳米2两,加水煮成稀粥,即可食用。也可在粥料中加1两菟丝子,可加强养肝明目的效果。

  【适宜人群】有补肝肾、明目的功效,对肝肾阴虚型近视者很适合。

  2、参杞饮

  【用料】枸杞4钱,红参1钱,冰糖1两。将枸杞洗净,晒干;红参放锅中蒸软,切成薄片;将枸杞、红参片一起放入茶杯内,加冰糖,冲入沸水,泡10分钟左右即可饮用。可连茶及茶料同服(阴虚内热者可将红参改为西洋参)。

  【适宜人群】适合各类视力疲劳者。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枸杞 预防近视 近视

青少年要如何预防近视

青少年要如何预防近视?近视,已经成为一个现代文明病,成为一个社会病,一个社会问题。不仅影响到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健康,而且制约着社会工业、高……详细>>

青少年近视的种类 预防近视的食谱

青少年近视的现象变得越来越普遍,而且近几年来,近视患者的年龄在下降,这使得家长们都非常担心。详细>>

照明条件太好也易近视 如何预防青少年的近视

在30多年前,中小学生戴眼镜的很少,特别是在乡村,眼镜十分罕见。时至今日,仍然是乡村中戴眼镜的孩子少。有统计说,城市近视的中学生比例是……详细>>

如何预防近视?近视眼吃这些

近视眼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眼科疾病,现在有的小学、中学戴眼镜的孩子特别的多。但有的家长也是没有很好的重视起来。详细>>

如何预防近视 防治近视的5个方法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得了近视眼,并且近视眼逐渐低龄化。而其形成的原因多是因为电子产品的普及,并且很多的青少年在过度使用眼睛情况下,很多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