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易导致白内障的原因 五妙招预防白内障

2016-01-19 09:37:15      家庭医生在线

眼睛是我们重要的视觉器官,承载着我们对世界五光十色的渴望,然而有太多的眼科疾病危害着我们的视力,白内障就是其中一个,而后期的白内障绝对影响视力,手术也无法挽救。因此,白内障患者应积极配合治疗,注重预后的护理。

易导致白内障的原因

1、孕期生病

孕妇在怀孕头3个月内保持身心健康,可减少先天性白内障的发生。

2、眼外伤

防止机械性。放射线对眼睛的损伤,以免发生外伤性白内障。

3、缺水

人体脱水时会代谢紊乱,产生异常的化学物质,损害晶状体。

4、紫外线

紫外线可能让眼睛损伤,解决的办法是阳光强时,可以戴太阳眼镜来有效遮挡紫外线,防止眼睛(特别是晶状体)损伤,从而减少白内障的发生。

5、吸烟

长期吸烟者白内障的发生率明显高于不吸烟者,用烟斗吸烟者更甚。

  五妙招预防白内障

  一.注意精神调摄:遇事泰然处之,心胸应宽广,保持情绪舒畅,要制怒。培养对养花、养鸟、养金鱼的兴趣来陶冶情操,多与年轻人交谈,能分散对不愉快事情的注意力,激起旺盛的生活热情,能起到阻止和延缓病情进展的作用。

  二.加强用眼卫生,平时不用手揉眼,不用不洁手帕、毛巾擦眼、洗眼。用眼过度后应适当放松,久坐工作者应间隔1-2小时起身活动10-15分钟,举目远眺,或做眼保健操。要有充足的睡眠,及时恢复疲劳。

  三.积极防治慢性病,包括眼部的疾患及全身性疾病。尤其是糖尿病最易并发白内障,要及时有效地控制血糖,防止病情的进一步发展。

  四.饮食宜含丰富的蛋白质、钙、微量元素,多食含维生素A、B、C、D的食物。平时多食鱼类,能保持正常的视力,阻缓病情的进展。

  五.吸烟易患白内障已被实践所证实,应及早戒烟。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

老人白内障形成的原因 五妙招预防白内障

老人容易患白内障,是老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给他们的生活造成了极大的不方便。那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老人白内障呢?下面为你介绍原因。详细>>

三大原因可致白内障 五妙招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是老人最常见的致盲性眼病,常表现为晶体本身或晶体囊浑浊,视力感到模糊、怕光,甚至失明。随着人口老龄化,白内障老人的发病率也越来越……详细>>

白内障会致盲!预防白内障的5个措施

白内障是目前国内外主要的致盲眼病之一。老年人是高发群体,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我国发病率为0.21%—1.64%,致盲率为10%—20%。我……详细>>

劣质LED灯或致白内障 预防白内障养生指南

专家提醒,利用蓝光或者紫外光发光的LED灯,更容易出现泄漏蓝光或紫外光,尤其是不合格的LED灯的长期受照,得白内障的几率将提高,市民应……详细>>

春季预防白内障 注意白内障的早期症状

春天是踏青好时节,也是白内障治疗最佳时机。由于春天气候温和,非常适合老年人接受白内障手术,专家称,白内障致盲率高,应尽早防范,不要等到……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