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远视 > 远视保健 > 正文

儿童远视与生俱来 孩子低度远视能自愈吗

2016-01-18 09:19:05      家庭医生在线

处在休息状态的眼使平行光的视网膜的后面形成焦点,称为远视眼。这种眼的光学焦点在视网膜之后,因而在视网膜上所形成的像是模糊不清的。为了看清远处物体,要利用调节力量把视网膜后面的焦点移到视网膜上,故远视眼经常处在调节状态,易发生眼疲劳。

儿童远视与生俱来

儿童眼轴短,均为远视眼,随着眼轴的正常发育,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眼球同样在不断增长,因为远视眼的像落在视网膜的后方,只有不断延长眼轴,其像就就会逐渐靠近视网膜,紧终落到视网膜上;这时如果眼球还在增长,后来形成的像落到视网膜前方,即便睫状肌充分放松也不能落到视网膜上,这时便形成近视。

眼球的增长,眼轴在变长,远视会变为正视乃至近视:

1) 正常视力变近视

2) 高度远视变低度远视

3) 低度远视不需矫正

儿童眼睛具有很强的自我调节能力

青少年的调节力量强,即使有中等度数的远视,也可以不发生任何视力障碍症状。由于远视眼除了看远要用调节矫正其屈光缺陷之外,在看近物时,还由增加一部分调节力量,因百远视眼的视力和主觉干扰症状,多在看近物体的时候首先表现出为。远视眼更容易导致眼疲劳,如正视眼看33CM处的物体时要用3.0的调节,+2。0D远视眼在近时要用5.0的调节,才可得到同样的光学效果。因为用到的调节力大,所以就更容易疲劳。(因眼疲劳导致搂视,因这种近视还不足以回到正视前,仍称为远视)

远视眼应及时调节

调节是眼睛为了看近处或看细微体逐渐演变的结果。正视眼处在休息状态,看远处物体时视网膜上形成清楚的像,看近时,由于进入眼球的光线是散开的,且在视网膜后成像,所以视网膜上形成的像是模糊不清的。这种模糊不清的像,在视中枢形成视-动的刺激因素,使受第Ⅲ对脑神经支配的睫状肌,瞳孔括约肌和内直肌时产生兴奋,形成调节、集合和缩瞳三位一体的联合运动,称为近反射。

这三者之间,调节作用是主要的。远视眼眼球的前后轴较短或眼球屈光系统的屈光力较弱,从无限远处发出的光也在视网膜后成像,因而视网膜上的像也是模糊的。这种模糊的像也和正视眼看近物一样,在视中枢形成视-动因素,产生类似正视眼看近物一样的调节作用,使像向前移,在视网膜上结成清晰的像。

我们将正视野看近时的调节,称为生理性调节;远视眼看近所使用的调节,称为非生理性调节。远视眼看外界任何物体都要使用调节,故调节与远视眼密切联系在一起,因而按照调节对远视所引起作用的不同,可将远视眼分为隐性远视和显性远视两类,其中显性远视又分为可矫正远视和绝对远视。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视眼 低度远视 远视

孩子低度远视能自愈吗?

孩子被检查出远视,家长一听就特着急,急急忙忙到医院给孩子配眼镜。实际上,专家表示,7岁以下的孩子远视是正常发育现象,不需配镜,乱配镜将影……详细>>

远视眼治疗注意事项:儿童远视则应及时配镜吗

患有远视的儿童通常表现为视力障碍和视疲劳,给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带来了不小的影响,这让家长朋友们忧心忡忡。一般7岁以下儿童均为远视眼,随着年……详细>>

儿童远视眼的症状 中医治疗远视

远视眼的儿童眼球都小,特别是前后径都较短,由于看远、看近都需要较多的调节,特别在近距离读写时间过久,调节作用就更强烈,孩子会感到看久了……详细>>

怎样发现儿童远视眼?儿童远视症状分析

远视眼是由于眼轴较短,在不使用调节状态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折后主焦点落于视网膜之后。宝宝远视怎么办?由于在学龄前,儿童大多没有专注学……详细>>

如何治疗低度远视?中医疗法治远视

祖国医学对远视的记载比较早,2000多年前的中医四大经典之一的《黄帝内经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称之为“能远视不能近视”。明·王肯堂所著……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