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治疗 > 正文

弱视的早期表现症状 儿童弱视需早发现早治疗

2016-01-20 09:22:07      家庭医生在线

  弱视是由于婴幼儿或儿童时期,视功能发育受到影响所致的,用眼镜矫正视力达不到正常(0.8以下),这种眼病临床上称为弱视。弱视的本质眼视觉发育紊 乱,不仅单眼或双眼矫正视力低于正常,而且没有完善的立体视,甚至立体视盲。

  弱视的早期表现症状

  将比较醒目的物品放在孩子眼前,观察他是否能及时发现。

  观察孩子双眼、单眼注视时的情况,注意他看电视的时候是否喜欢凑得很近。

  观察孩子看东西时有没有异常的头位,比如是否喜欢抬头、低头看。

  观察孩子看物体的时候,能否稳定地注视。如果孩子的眼球来回转动或者震颤,则有弱视的可能。

  孩子走路常常跌倒,老拿不到东西,也可能是弱视影响到他抓不准物体的距离感。

  弱视应尽早治疗

  年龄越小,视力重新发育的机会越大,效果越好。最早可从1-2岁开始,难治性弱视如超过6岁以上治疗效果较差,12岁以上基本无效,故切不可耽误。

  戴镜治疗

  治疗弱视首先要矫正孩子的眼睛屈光度,因为大多数弱视都是由散光、近视或远视等引起,眼镜可以矫正这些屈光不正使物象变得清楚,就像将眼晴(照相机)的焦距调好一样,是治疗弱视的基础。如果不戴镜,很多弱视根本治不好。最好在医院或医生建议的有眼保健知识的眼镜店验配。可确保镜片质量好,光学中心不错位,镜架不松脱、颤动等。

  使用弱视治疗仪治疗

  弱视是一种视力发育障碍(即视力萎缩),或视细胞处在“睡觉”抑制状态,需要弱视仪中的精细图标训练萎缩的视力,或特殊色光唤醒睡觉的视细胞才能尽快治好。如果不用弱视仪尽快治好而让弱视长期存在,可以引起、加重近视,如错过治疗弱视的敏感期,可导致终生低视力。

  严重或难治、难愈性弱视,应选择用3-5代复合仪,最好用复合型,有移动视标及移动色光、全程立体增视、高精度阈值视标(视标精细度可达0.0001)等强化增视功能,可360度兴奋眼球。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观察 观察孩子 弱视

提醒:儿童弱视应早发现早治疗(整合)

弱视一般高发于儿童阶段,儿童不注意保护视力,很容易就会出现弱视。家长要帮助儿童预防弱视就要先了解弱视的形成原因。详细>>

及早发现儿童弱视

因弱视又是视觉发育紊乱性眼病,其发病机理可分为五类:即斜视性弱视,屈光不正性弱视、屈光闯差性弱视、形觉剥夺性弱视和先天性弱视。这些弱视……详细>>

儿童弱视检查 早发现早治疗

诊治弱视的重要原则是“早发现,早治疗”。它直接影响弱视的治疗效果。视功能发育完毕后发现弱视,为时已晚了,早期发现弱视在临床上有十分重要意……详细>>

及早发现儿童弱视的异常苗头 弱视症状有哪些

弱视是儿童的高发病,虽然儿童的双眼结构正常,但是去不能完成相关的功能。治疗此病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生活中,患者在治疗弱视的同时,合理的膳……详细>>

儿童弱视怎样早期发现?

弱视的治疗首先是针对病因的治疗:斜视性弱视应矫正斜视;屈光不正性弱视则要通过佩戴合适的镜片治疗;因上眼睑下垂引起的剥夺性弱视应首先去医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