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白内障患者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

2016-01-15 08:58:01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据研究,在晶状体中锌的含量较高,而患有白内障的人晶状体中含锌量明显减少。所以,缺锌会促进白内障的形成,因而患有白内障的人应多吃些含锌丰富的食物,如青鱼、沙丁鱼、瘦肉、花生、核桃、 牡蛎等。

饮食,对于疾病的康复有良好的效果,白内障也同样,在饮食上有良好的重视,就能够改善自己的患病情况,那么,生活中,哪些食物是需要注意补充的?哪些食物是需要助于避免的?以下就是关于这些饮食上的介绍。

常饮茶

茶叶中含有一种鞣酸物质,具有抗氧化反应作用。白内障的发生是由于体内氧化反应所产生的自由基作用于晶状体所致,故经常饮茶可防止白内障的发生。有人研究,每日饮茶5杯,对防止白内障的发 生和发展具有良好效果。

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科学研究发现,维生素C具有防止白内障形成的功效。因为白内障的形成是由于光线与氧气长期对晶状体产生作用的结果,而维生素C能减弱光线和氧对 晶状体的损害,从而可以防止白内障的发生和发展。为此,患有白内障的中老年应适当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 物,如西红柿、大枣、刺梨,以及新鲜绿色蔬菜等等。

多吃富含锌的食物

据研究,在晶状体中锌的含量较高,而患有白内障的人晶状体中含锌量明显减少。所以,缺锌会促进白内障的形成,因而患有白内障的人应多吃些含锌丰富的食物,如青鱼、沙丁鱼、瘦肉、花生、核桃、 牡蛎等。

多吃富含硒的食物

科学研究发现,当机体内的硒含量不足时,可导致晶状体中的谷胱甘肽氢化酶活性明显下降,白内障的发病率则可明显提高。所以,预防白内障应适当多吃一些富含硒的食物,如芦笋、蘑菇、谷物、鱼、 虾等。

少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

据有关学者研究发现,有白内障的患者,其晶状体含胆固醇量较高,故认为白内障的发生与胆固醇有一定关系,因此含胆固醇高的食 物,如蛋黄、鳝鱼、动物内脏等应适当控制食用。

饮食对于白内障的康复能够两个截然相反的作用,如果白内障患者发病后可以进行良好补充的食物,疾病康复就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以上这些食物有助于白内障的康复,患者可以适当的进行补充,来达到辅助治疗的效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应该注意什么

白内障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眼科疾病,白内障的发生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都带来了影响,所以我们要对白内障给予重视。患了白内障以后在日常生活中要格外……详细>>

白内障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疾病的发病率也在不断提高,白内障有发病范围广、数量多的特征,目前,白内障被列为导致人们失明的第一“杀手”,因此我们需……详细>>

白内障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适当控制读写和看电视时间。阅读、写字和看电视时间应控制在1小时之内,每隔1小时应闭眼休息,或做眼保健操,也可以到户外活动几分钟。详细>>

白内障患者应该怎样饮食

白内障是导致失明的第一杀手,白内障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多见的一种眼部疾病,很多人都受到了疾病的困扰。但是白内障不是难以治愈的疾病,除了要积极……详细>>

白内障患者在术后应该注意什么

 白内障疾病患者在进行了手术治疗之后,并不能够说明患者就能够拥有好的结果。白内障不是一种小病,它是威胁到我们的视力的。如果患者失去了视力……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