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专家栏 > 正文

白内障的预防措施

2016-01-14 18:28:00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白内障的痛苦大家都知道,视力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基本我们的生活都跟我们的的视力有关,近视可以戴眼镜,但白内障就不行,所以,我们平时要预防白内障的可能,不然麻烦也会接踵而至。

预防:

1、经常佩戴深色眼镜。研究人员发现,接受太阳光紫外线照射的强度越大、时间越长,老年患白内障的机会也就越高。长期生活在地球赤道部和高原上的六十岁发上老年群,白内障的发生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是全球同龄老年平均发生率的近二倍。外出时戴上一副深色的防紫外线眼镜,可大大减少紫外光对眼睛晶体的照射量,阻止晶状体的混浊变性,从而有效地预防白内障的发生或进一步的加重。

2、防止人体的水分不足。人体内充足的水分是保证人体进行正常新陈代谢的最基础条件,这对于老年来说尤其重要。因为老年的机体功能出现衰退,在脱水的情况下,体内的正常代谢极易产生紊乱,造成人体内有害物质如超氧因子的积蓄,损害眼部的晶状体细胞,导致白内障的发生。而对已发生白内障的老年患者,脱水状态可使原本并不严重的病情急剧加重,这就是许多老年在生一场大病后,眼睛视力迅速下降的原因之一。因此老年在平时有脱水情况,特别是在遇到各种原因引起的腹泻、呕吐、大量出汗时,应及时补充足量的水分,以满足代谢的需要。

3、摄入足够的维生素C。人体中眼睛的维生素C的含量是人体其它部位浓度的三十倍左右。它是维持眼睛晶体生理功能,防止其老化的重要元素。就老年而言,随着年龄的增大,机体的营养吸收功能和代谢机能逐渐减弱,对维生素类的吸收和利用下降,晶状体的维生素含量失衡,久而久之引起晶状的变性。另外,维生素C类还是人体内的抗氧化剂,对紫外光线或化学毒性引起的白内障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4、服用小剂量阿斯匹林。阿斯匹林是一种古老的抗炎药物,近些年赋予了许多新的用途,尤其在老年机体的代谢抗老化方面,可谓老药新用。老年体内对一些氨基酸的消除功能减退,容易使某些氨基酸蓄积,并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其中色氨酸及代谢产物过量后,能与眼晶状体蛋白质结合,变成棕黄色的混浊体,形成白内障。而机体内含有一定量的阿斯匹林,可减缓甚至消除它们之间的接合,从而可预防白内障的产生。当然,老年对阿斯匹林摄入量应适度,否则易造成对胃粘膜的刺激甚至会诱发出血性疾病。

通过本篇文章介绍的白内障预防措施,我们只要做到以上这些措施,我们就能轻松预防白内障了。也告诉我们平时不要小看这些小细节,很多细节都能让我们避免疾病的侵扰,只是你对这些细节关注的多不多罢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的预防措施

白内障的痛苦大家都知道,视力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基本我们的生活都跟我们的的视力有关,近视可以戴眼镜,但白内障就不行,所以,我们平时要预……详细>>

白内障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对于白内障来说,大部分的患者是老年。其实很多老年不能够很好的规律自己的生活方式,由于延续了一直以往的不良生活习惯等方面导致疾病的发生。所……详细>>

白内障带来危害及预防措施有哪些

白内障在当今属于比较高发病症,很多人就是因为平时的不注意,在患上此病之后又没有采取治疗,这样就很容易造成失明,所以大家在生活中应该多了解……详细>>

白内障的预防措施都是哪些呢

白内障患者在平时的生活中,要多注意生活习惯,这样可以使得眼睛不长期处于疲劳状态,避免受到外界刺激因素的影响,当然,除了以上这些因素,平时……详细>>

老年白内障的预防措施是什么

由于晶状体无血管,具有复杂的代谢过程,其营养主要来自房水。随着年龄的增长,大约45岁以后,各种原因使机体的营养、消化、吸收功能逐渐减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