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电脑族小心白内障来袭 白内障患者应如何保健

2016-01-16 06:05:58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中医称为圆翳内障,多发生于老年人,很多人不知如何护理,从而忽视了老人的病情和健康需求,这里简单介绍一下白内障的健康教育。

  电脑族小心白内障来袭

  30岁的陈先生竟患上了“老年病”——白内障。近年来,白内障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经常对着电脑、手机的年轻市民成为白内障“盯”紧的人群。

  由于工作性质,天心区的陈先生需要经常面对电脑,闲暇时,他又喜欢摆弄手机,就连过马路、坐电梯都不忘拿出手机刷微博发微信,睡觉前也习惯先在手机上看一阵小说。前几天他发现手机上的字变得模糊了,没想到一检查发现患了白内障。

  白内障以前叫“老年性白内障”,现在称“年龄相关性白内障”,它不再是老人的专有病。现在很多年轻人白天对着电脑工作,晚上回家对着电脑聊天、网游、网购,时间一长很容易患上视疲劳、显示器终端综合征、干眼症等,而这些都是白内障的前兆。邓莉提醒市民,平日应减少上网时间,特别是不要长时间盯着电脑、手机,可多吃些蓝莓、紫甘蓝、西兰花等富含维C、抗氧化的食物,并定期进行眼科检查和全面的身体检查。

  白内障预防保健

  一、 病室保持温湿度适宜,光线柔和,偏暗,避免强光直射及烟尘刺激。

  二、 注意眼睛充分休息,忌看电视,少阅读,避免强光刺激,外出时佩戴有色眼镜。

  三、 饮食清淡,富有营养,多食富含类叶红素、硒、锌的食物(含叶红素食物有深色、红色、黄色、橙色的蔬菜、水果;含硒的食物有鱼虾、乳类、肉类;含锌的食物有牡蛎、海带类、豆类)。忌食辛辣、油腻、煎炸等食品。

  四、 瞩患者安心静养,勿恼怒,防七情内伤。

  五、 慎起居,避风寒,防感冒。

  六、 早期白内障耳穴压豆:取穴神门、眼、内分泌、肝、肾等,

  七、 便秘者,可服润肠通便之品。

  八、 中药汤剂应温服,并观察疗效和反应,并做好记录。

  九、 术后一周,应减少头部活动及弯腰、用力动作,若出现头痛、眼胀等症状,及时就诊。

  十、 出院指导:每周来医院门诊复查一次,半年内避免重体力劳动,如感冒咳嗽应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 白内障预防 白内障

电脑族小心白内障来袭 白内障食疗有方法

现在很多年轻人白天对着电脑工作,晚上回家对着电脑聊天、网游、网购,时间一长很容易患上视疲劳、显示器终端综合征、干眼症等,而这些都是白内障……详细>>

白内障悄悄盯上电脑族 解读白内障的诊断

白内障,一直稳坐世界致盲疾病的第一把“交椅”。在全球4000万~4500万盲人中,白内障盲接近半数,达2100万人。在我国500万白内……详细>>

夏季当心白内障来袭 减缓白内障的10项措施

白内障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眼科病,根据调查,白内障是最常见的致盲和视力残疾的原因,人类约25%患有白内障。白内障的主要症状是视力障碍,它……详细>>

电脑族小心白内障 远离白内障的7个良好习惯

为了美观方便,如今不少近视患者都戴上了隐形眼镜,尤其是那些追求时尚的白领一族。然而,他们可能没想到的是,长期戴隐形眼镜看电脑不仅影响视力……详细>>

当心白内障来袭 减缓白内障的9项措施

白内障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眼科病,根据调查,白内障是最常见的致盲和视力残疾的原因,人类约25%患有白内障。白内障的主要症状是视力障碍,它与……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