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白内障最爱手机党 四招教你防控白内障

2016-01-04 09:46:04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国家卫生研究院发表研究指出,每天久坐超过7小时者,罹白内障风险,较每天坐不到3小时者高2成。手机、平板屏幕释出的热能伤眼,可能使白内障和老年性黄斑病变提早报到哦。

  关灯滑手机:瞳孔会放大

  不少人手机、平板一滑就是2、3小时没休息,不仅眼球易疲劳而加深近视,3C荧幕释出的热能长时间为眼球吸收,使原本透明的水晶体就像蛋白被煮熟,逐渐变混浊甚至全白,形成白内障。

  荧幕越亮、越鲜艳,散发的热能越强,对水晶体伤害越大。还有人睡前关灯仍继续滑手机,光线昏暗下眼睛瞳孔会放大,反而吸收更多荧幕热能,白内障风险倍增。

  白内障的影响

  一旦罹患白内障,不只视力受影响,还可能增加失智风险。台北研究发现,70岁以上白内障患者,视力模煳可能间接影响人际关系,造成认知功能下降。若接受手术置入人工水晶体,可避免视力一直下降,未来罹患失智症的风险比未做手术的人减少23%。

  要想控制白内障,需做到以下几点:

  预防脱水

  人体在发生脱水的情况下,易损害晶状体,导致白内障发生。因此,一旦遇到各种原因引起的腹泻、呕吐,或在高温条件下大量出汗,都应及时补充液体,一般情况下,只需喝白开水、茶水即可。

  多吃含锌食物

  这类食物很多,如青鱼、沙丁鱼、瘦肉、花生、核桃、牡蛎等。

  摄入足够的维生素C

  人眼中维生素C 的含量大约比血液中高出30倍。随着年龄增长,营养吸收功能与代谢机能逐渐减退,晶状体营养不良,维生素C 含量明显下降,久而久之引起晶状体变性,导致白内障发生。

  保持心情舒畅

  培养对养花、养鸟、养金鱼的兴趣来陶冶情操。多与年轻人交谈,能分散对不愉快事情的注意力,燃起生活的热情,从而起到阻止和延缓病情进展的作用。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罹患白内障 手机 白内障

深夜手机党小心白内障 四招教你防控白内障

近日国家卫生研究院发表研究指出,每天久坐超过7小时者,罹白内障风险,较每天坐不到3小时者高2成。手机、平板屏幕释出的热能伤眼,可能使白内……详细>>

睡前看手机引发白内障 四招教你防控白内障

医学研究人员发现:手机发出的微波辐射对眼球里晶状体的代谢有很大影响。漆黑环境下用手机,眼睛易疲劳,容易引发白内障,建议关灯后少用手机。详细>>

白内障最爱手机党 防治白内障从饮食做起

近日国家卫生研究院发表研究指出,每天久坐超过7小时者,罹白内障风险,较每天坐不到3小时者高2成。手机、平板屏幕释出的热能伤眼,可能使白内……详细>>

这些是白内障高发人群 四招教你防控白内障

现代人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手机电脑这两大电子设备,但眼科权威专家提醒说:吸烟、过度用眼、接触红外线、微波等都会诱发白内障早出现或加重。而白……详细>>

常接听手机或导致白内障 白内障有何症状表现?

白内障在生活中是一种很常见的病,这种病一担患上会给患者的眼病带来很大的伤害,所以及时的治疗对患者是很重要的,所以患者要小心这种病的出现……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