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原因 > 正文

中毒性白内障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2015-12-30 09:15:46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白内障、青光眼是在眼部疾病中非常常见,一般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很多老年都会出现视力下降,白内障就是老年的常见眼部疾病。在临床上,白内障有一种是因为用错药物导致的,被称之为中毒性白内障。那么,您知道中毒性白内障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吗?

1。糖皮质激素

长期全身或局部应用大剂量糖皮质激素,可产生后囊膜下混浊,其形态与辐射性白内障相似。最初在后囊膜下出现微细点状或条纹状混浊,裂隙灯下检查可见点彩样反光,间有囊泡样改变;此时如不停药,混浊将进一步扩大加重,最终形成典型的淡棕褐色盘状混浊。白内障一旦形成,在大多数病例减量或停药均不能使其消退。白内障的发生与用药剂量和持续时间有关,用药剂量越大,时间越长,白内障发生率就越高。

2。缩瞳剂

长期使用抗胆碱酯酶类缩瞳剂,特别是长效缩瞳剂如碘依可酯,可以引起前囊膜下产生微细囊泡,晚期可以引起后囊膜下和晶状体核的改变。

3。氯丙嗪

长期给予氯丙嗪,可在前囊和皮质浅层出现微细的白色点状混浊,往往可在瞳孔区形成典型的星形混浊外观。

4。其他制剂

有抑制有丝分裂作用的药物,如白消安、硝基化合物如二硝基酚、二硝基邻甲酚和三硝基甲苯;其中后者在职业病防护中占有重要位置。此外尚有萘、丁卡因、铊制剂等也可以诱发白内障产生。

眼部专家提醒老年朋友:为了避免患上中毒性白内障这种疾病,在用药方面,千万不能随意服用或者涂抹。临床上的很多中毒性白内障患者,都是因为误食药物导致的。更多关于中毒性白内障方面的知识,您还可以浏览网站上关于此病的其它讲解,小编在此祝您健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毒性白内障是怎么引起的

糖皮质激素长期全身或局部应用大剂量糖皮质激素,可产生后囊膜下混浊,其形态与辐射性白内障相似。最初在后囊膜下出现微细点状或条纹状混浊,裂隙……详细>>

中毒性白内障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中毒性白内障的形态接近于内分泌性白内障和并发性白内障。开始时前囊下出现灰色尘状和点状混浊,有时混浊表现为条纹或绒毛状。详细>>

中毒性白内障的病因与治疗

长期接触化学药品或使用某些药物可导致不同程度的晶体混浊,称为药物及中毒性白内障。详细>>

中毒性白内障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葡萄膜炎,高度近视,视网膜脱离和视网膜色素变性等眼部病变均可造成晶状体损害。这种由眼部炎症所致的晶状体混浊可见后囊的晶状体肿胀,高度彩虹……详细>>

中毒性白内障应该做哪些检查

角膜内皮细胞检查:观察细胞密度(celldensity,CD)和六边型细胞(Hexagocyte)的比例,角膜内皮低于1000/mm2时……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