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眶病眼肿瘤 > 保健 > 正文

"猫眼反光"警惕眼内肿瘤 眼部肿瘤能吃什么

2015-12-22 09:04:08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俗称的“眼睛”,在眼科医生专业的范围内实际上包含了眼球、眼睑、眼眶三个部分。与身体的其它部位一样,由于先天遗传和后天环境因素的影响,也可以患有良性或恶性的肿瘤病变。但是,有时由于病变隐藏很深,有时病变又微不足道,往往容易被患者忽视,耽误了及时的诊治。

“猫眼反光”警惕眼内肿瘤

视网膜母细胞瘤:多见于5岁以下的儿童。因为患儿不能自诉视力下降,经常是家长在暗处发现“白瞳”或“猫眼反光”方来就诊,病变已经处于中晚期。

早发现 遮盖单眼,用鲜艳或发光物体引起幼儿注意,估计视力有无问题;如视力不良或有斜视、白瞳等问题,尽早就诊;请眼科医生定期检查,同时有助于发现其它幼儿眼病。对于曾经患有视网膜母细胞瘤的人,如果生育后代,或生有视网膜母细胞瘤的患儿,再生育,都应将新生儿尽早送至专科医院检查,以期发现早期病变,保住患眼。

早诊断 医生通过眼底、B超、CT等检查,排除先天性白内障、眼底病后可确诊。及时的诊断可以避免肿瘤发生眼球外生长或全身转移危及生命。因为该病双眼患病近25%,医生应该尽早检查对侧眼。

早治疗 个体化的综合治疗已取代单纯的眼球摘除成为视网膜母细胞瘤的一线治疗。分期较早的患眼常能保眼,乃至视功能。但密切的随访是至关重要的,也考验着医生的耐心和家长的爱心。视网膜母细胞瘤有一定遗传规律,医生可提供有关的遗传咨询。

眼部肿瘤患者能吃什么

【 宜 】

(1)宜多吃具有抗眼部肿瘤作用的食物:马兰头、胡萝卜、石耳、桑树蕈、蒲公英、大叶菜 、牛蒡菜及根、羊脑。

(2)宜多吃具有明目消炎作用的食物,如菊花、荠菜、藕、马兰头、螺蛳、鲍鱼、海鳗、海 龟。

(3)宜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动物肝、田螺、牡蛎、油菜、菠菜、韭菜、茼蒿菜、芹菜 、甜薯、芒果、枸杞。

(4)宜多吃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动物肝脏、鸡蛋、鳝鱼、螃蟹、叶菜类蔬菜、黄豆、乳 类、豆瓣酱、黑木耳。

(5)宜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鲜枣、柚、柑橘、猕猴桃、苋菜、油菜、苦瓜、番石榴、山楂、柠檬、豆类、马铃薯等新鲜蔬菜、水果。

(6)宜吃具有减轻放疗、化疗副作用的食物,如荠菜、芦笋、芦根、茅根、甘蔗、猕猴桃、梅、绿豆芽、橄榄、丝瓜、薏米、鳗鱼、鲤鱼、青鱼、鲫鱼、田螺。

【 忌 】

(1)忌烟、酒、咖啡、可可等。

(2)忌刺激性食物,如葱、蒜、姜、辣椒、花椒、桂皮等。

(3)忌发霉、烧焦食物。

(4)忌油腻、煎炒、烧烤、烟熏等热性食物,如羊肉、火腿、熏肉、肥肉等。

(责任编辑:韩培珍 )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