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保健 > 正文

舒缓眼睛痒 应对症下药

2015-12-29 00:10:0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达,现在电子产品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于是很多人的眼睛就受不了了,看液晶屏幕时间长了眼睛会痒,眼睛痒了滴一下眼药水就会缓解吗?

眼科医生介绍,眼睛痒是眼科病人的主诉症状之一,对于眼痒的判断,主要看有没有伴随其他症状,如无伴随症状(无分泌物、无畏光、无结膜刺激症状等等),仅仅是单纯的痒,而且痒的季节性非常明显,同时还伴有鼻痒、流清鼻涕、打喷嚏等鼻子方面的过敏症状,则可能是过敏所致。由于过敏性结膜炎患者会感觉眼睛发痒不适,不少患者就自行买眼药水治疗,这是非常危险的。

眼睛痒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结膜有炎症刺激所致;二是用眼过度引起的眼疲劳;三是过敏性结膜炎。其中以后二者更为多见,采用桑叶煎水敷眼,效果不错。

造成眼睛痒的原因很多,要对症下药

对于慢性过敏性结膜炎,激素性眼药水和抗过敏药物虽可快速缓解眼睛痒的症状,但只能短期使用。如长期使用激素性眼药水,则极易导致眼睛抵抗力降低、增加感染机会,而且还会造成眼压上升、激素性青光眼、激素性白内障、视神经萎缩等不可逆转的伤害。

对于急性过敏性结膜炎,医生建议按医嘱短期用些激素类的眼药水外加抗过敏的药物;对于慢性过敏性结膜炎,建议做结膜细胞的刮片,找出过敏原,然后进行脱敏治疗,这才能真正达到“治本”的目的。

伴随有眼痒状况的还有一种疾病是干眼病。干眼是目前眼表疾病中最常见、最突出的一类疾病,也是目前眼科的一个研究热点。以往,它常被诊断为慢性结膜炎。干眼症有眼痒、眼干、眼异物感等不适症状,但眼表良好。干眼病有眼干等主诉症状,且泪膜不完整,泪液分泌减少;而干眼综合症则是结缔组织疾病的一种,是全身系统性疾病在眼部的表现,与眼干相伴随的可能还有口干等症状。

怎么舒缓疲劳性眼睛干痒呢?

1、热毛巾敷眼

用热毛巾敷眼10分钟,可有效缓解眼睛干痒。热敷可促进眼部血液循环,对睑板腺功能的恢复有一定帮助,防止因睑板腺功能障碍导致干眼。

2、眼保健操

眼保健操,可促进眼部血液循环,减轻眼部疲劳。

3、温水冲洗眼睛

用温水冲洗眼睛也可缓解眼睛干痒症状,及预防眼睛干痒。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保证水的清洁,否则不够洁净的水也会导致眼病。

4、常喝绿茶、乌龙茶或铁观音

茶叶含丰富胡萝卜素,能在人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维生素A对经常接触电脑的人有保健作用,不但能减少电脑辐射对人体的伤害,还能够预防干眼症。

5、打呵欠、含酸梅

利用打呵欠流泪润眼固然可行,但并不是想打就能打。有些人反映,口含酸梅刺激眼泪倒是不错的防治眼睛干痒的方法。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 眼睛痒

眼睛痒应对症下药 不能随便点眼药水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达,现在电子产品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于是很多人的眼睛就受不了了,看液晶屏幕时间长了眼睛会痒,眼睛痒了滴一下眼药……详细>>

眼睛痒是怎么回事?如何缓解眼睛痒?

如今人们的生活都离不开电脑和手机,尤其是经常办公的人,难免都会有眼睛干涩难受的时候。眼睛痒对于人的工作和学习都是非常不利的,会给人带来极……详细>>

眼睛痒怎么办?教你舒缓眼痒的方法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达,现在电子产品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于是很多人的眼睛就受不了了,看液晶屏幕时间长了眼睛会痒,这是怎么回事呢?很……详细>>

眼睛痒怎么办

眼睛痒怎么办?眼睛发痒是怎么回事呢?很多人不把眼睛发痒当做一回事,通常只是揉揉眼睛,其实眼睛发痒也是一些病的先兆。详细>>

眼睛痒怎么办?缓解眼痒的方法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达,现在电子产品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于是很多人的眼睛就受不了了,看液晶屏幕时间长了眼睛会痒,这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