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6原因导致眼睛疼 如何缓解眼痛

2015-12-27 06:22:57      家庭医生在线

  导致眼睛疼的原因有那些?大部分的眼睛痛者都是因为眼睛本身出了毛病引起的,包括感染、受到刺激或是受伤。但是有时虽然是眼睛痛,实际上有毛病的却是其他的地方,比方是在鼻窦或是鼻子里。如果你突然觉得眼睛痛(单眼或是双目都痛),那么有可能是由以下几种原因造成的。

  导致眼睛疼的原因有那些

  1. 任何原因引起的发烧都可能使眼睛酸痛难受。

  2. 一般的滤过性病毒感染。如果你觉得两个眼球都痛(只有一边不算),全身不舒服,有点发烧,关节痛,那你已经得了流行性感冒。这种由病毒感染引起的眼睛痛会在24至36小时之内和其他的不适症状一起自动消退。

  3. 结膜炎(Conjunctivitis)(也就是所谓的红眼或是上下眼睑、角膜及位于眼球后面(眼后窝)的视神经等任何一个部位发炎服引起眼睛痛的普遍原因;眼睑上有任何毛囊受到感染,或是麦粒炎(Sty),则是造成眼睛痛的另一原因。

  4. 任何小东西进入眼睛,不管是一根毛发或是一点点灰尘都会让你觉得像是块大石头那么大;如果你走过灌木丛时眼睛被轻轻划过,形成一个小小的裂伤,也会让你觉得眼睛痛得受不了!

  5. 某些类型的头痛也会连带引起眼睛痛,其中以偏头痛及颞动脉炎最为普遍。

  6. 带状疱疹(Shingles)蔓延到眼睛里,不仅会造成眼睛极大的疼痛,甚至有失明的可能。通常成年人比较容易受此感染,初期眼睛并没有发红或是明显的损伤,只有在后期才会有典型的溃疡出现。

那么,眼痛如何治疗?

眼球运动

实质就是转动眼球,顺序是头由上向下,再到左右旋转时,眼珠也跟着一起移动。每工作1小时,放松眼球2分钟,配合转动能极大舒缓电脑眼疲劳症。

眨眼

工作1小时后,把头向后仰并不停的眨眼,这样做可以保持血液畅通。眼睛轻微胀痛时,只要每隔一小时做2到3次眨眼运动便可起到舒缓作用。[1]

蒸眼

用开水泡一杯小茶,趁热用双手围在茶杯边,眼睛瞪大面伏在手上,让热茶之气熏眼,左右眼轮换即可。茶的类型最好以菊花枸杞茶为主,避免喝咖啡之类的饮品。

食物营养法

家庭食谱中以蔬菜和水果为主,有助舒缓眼睛胀痛感,还能预防远期衍生的眼睛疾病。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 导致眼睛疼的原因有那些 眼睛疼

导致眼睛疼的原因有那些

导致眼睛疼的原因有那些?大部分的眼睛痛者都是因为眼睛本身出了毛病引起的,包括感染、受到刺激或是受伤。但是有时虽然是眼睛痛,实际上有毛病的……详细>>

什么原因会导致眼睛疼痛

眼睛疼痛危害眼睛的健康。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为什么会导致眼睛疼痛呢?详细>>

如何缓解眼睛疼痛

如何缓解眼睛疼痛?有很多外来物质可能会刺激眼睛,从一点点的灰尘到睫毛油都会,也可能因为过敏原的刺激,不干净的隐形眼镜,或是眼睛长时间瞪着……详细>>

眼睛总是疼是怎么回事?得从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人们观察世界的媒介,如果眼睛不舒服,生活将一团糟。很多人都有眼睛疼痛的问题,很是影响生活,做什么事都不舒服。想要知道……详细>>

5种妙招缓解眼睛疼痛

眼睛疼痛怎么办?眼睛疼痛时不能用手揉眼睛,其次可以用一些方法来缓解疼痛,下面就介绍5种缓解眼睛疼痛的方法。 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