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诊断 > 正文

别把儿童弱视当近视 判断弱视有三宝

2015-12-24 10:11:48      家庭医生在线

弱视与近视有一些相似之处,因此很多父母会把儿童弱视当成了近视,那么,近视和弱视该如何区分呢?

弱视

弱视是儿童最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发病率为1.6%~3.6%,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视功能的眼病。弱视是指眼球无明显器质性病变,而单眼或双眼矫正视力仍达不到1.0者称为弱视。目前,我国弱视标准为矫正视力≤0.8或两眼视力差≥2行。其发病原因是在婴幼儿期,由于知觉、运动、传导及中枢等原因,未能接受适宜的视觉刺激,影响了视觉发育,造成了视觉功能的减退。小儿弱视有的伴有先天性视功能低下,有的则并发有斜视、远视、散光等眼部疾病。

近视

儿童看书、写字时眼睛并不感到困难,而对黑板上的字和远处的景物却看不清楚,这是由于,当儿童眼睛不进行调节时,从远处景物反射的平行光线进入儿童眼内之后,不能落到视网膜上,而在视网膜前面形成焦点,所以在视网膜上不能形成清晰物像,景物离眼越远,反射入眼内平行光线的焦点离视网膜越远,就越看不清,景物离眼近时,由于景物反射到眼内的光线发散,物像可以落到视网膜上,所以就能看清。我们把儿童眼睛的这种改变叫做近视眼。

如何区分近视与弱视

由于弱视的儿童其平时表现与一般近视、远视等症状很相似,不易被发现,因此常常被家长疏忽。弱视的存在会妨碍小儿视力的正常发育,弱视治疗原则上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如果在4周岁以前能及时发现,就能达到较为满意的治疗效果。但如果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10岁以前未能治疗),将对孩子今后的视功能造成严重的影响。

双眼视发育一般在6-8岁基本趋于完善,因此,在幼儿时期,家长就应该到医院为孩子进行专业、准确的视力检查。 其实,生活中,家长可以用一些简易的方法评估自己的孩子是否患了弱视。

如果家长怀疑孩子弱视,该怎么办呢?

首先,家长可以在家中利用手电筒来做个简单的筛查。家长拿着手电筒照孩子鼻梁中间(距离30厘米左右,光线调弱一点,以免刺眼),如果手电筒的映光点落在黑眼珠的正中间,那孩子就是正常眼位。如果映光点落在黑眼珠中央偏内侧或偏外侧,那孩子很可能就是弱视。

如果用手电筒检查孩子不配合,可带孩子到窗前,让孩子向窗外看,家长观察孩子角膜上的亮点,也可简单判断。

检查完,家长觉得不能确定或可疑时,应带孩子就医。但就医前,家长最好用相机给孩子拍些大头照(一定要正前方,在窗前拍或用闪光灯),带给医生看,因为有些间歇性斜视的孩子,只会在疲劳、情绪不好和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表现出来,而门诊上的几分钟并不能暴露出来。照片多拍些,因为这很可能就是一个不配合的小患儿在医生那里最有力的诊断依据。

另外,还需要做个视力筛查,可在当地的儿童保健中心做,这种筛查不需患儿睡眠状态,不配合的小宝宝也可做。一个初步筛查,虽不够准确,但可帮助医生判断孩子有无屈光问题,医生可从屈光的角度协助斜视的诊断(有些斜视是可以通过戴镜矫正,并不需手术)。而且超出正常范围的屈光不正本身会引起弱视,也需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区分 近视 弱视

别把儿童弱视当近视

弱视与近视有一些相似之处,因此很多父母会把儿童弱视当成了近视,那么,近视和弱视该如何区分呢?详细>>

家长别把孩子弱视误当近视 弱视与近视区别

暑期临近尾声,最近医院儿童眼病门诊量骤然上升。不少家长想在开学前给孩子查下眼。在门诊中,专家发现有一部分14至18岁的青少年不同程度地……详细>>

别把孩子弱视当近视 儿童弱视要如何预防

4岁小男孩洋洋看东西很费劲儿,妈妈带他去公园,指着不远处一朵鲜艳的花朵,可洋洋费了好大劲才看到;在家中,妈妈让他取个小杯子,他把手伸向杯……详细>>

别把孩子弱视误当近视 儿童近视的前期征兆

寒假临近尾声,最近医院儿童眼病门诊量骤然上升。不少家长想在开学前给孩子查下眼。在门诊中,专家发现有一部分14至18岁的青少年不同程度地存……详细>>

近视和弱视该如何区分呢?

由于弱视的儿童其平时表现与一般近视、远视等症状很相似,不易被发现,因此常常被家长疏忽。那么,近视和弱视该如何区分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