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诊断 > 正文

青光眼早期发现很重要 如何确诊

2015-12-31 08:58:32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青光眼是导致失明的常见眼病,治疗难度大,且该病非常的复杂。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眼部疾病。此病容易导致失明。导致青光眼的病因有很多。这类眼疾病的出现之所以发病与患者眼的局部结构、年龄、性别、遗传、屈光等因素有着密切关系,具备这些因素的人也就是此疾病的高危人群,随时受外界不良因素刺激导致急性发病。

  青光眼早期发现很重要

  早期发现青光眼是治愈青光眼的最关键部分,但是早期诊断出青光眼的可能性很小,因此了解一些青光眼类似不适症状,及时判断,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断,早期发现青光眼疑似症状非常重要。

  如果青光眼已经发展到中晚期很容易诊断,但视功能(视力、视野)已经有严重不能恢复的损害,最好能在早期就能诊断,早发现早治疗是预防青光眼失明的关键。而很多早期慢性青光眼病人没有任何自觉症状,不容易发现,有1/2的青光眼病人并不知道自己已经患病。因此为防患于未然,一旦出现原因不明的头痛,头昏,眼胀、看灯光周围出现“彩虹”、视物模糊、干涩、疲劳等,需要立即去医院诊治,千万不能擅自服用止痛药或安定药,以免使症状暂时减轻而掩盖病情,引起误诊,造成严重后果。

  早期发现青光眼疑似症状非常重要,对有的可疑青光眼病人一次检查不能诊断,需要长期复查,对视力、视神经情况追踪观察,就好比如一个可疑的小偷,在他没有偷东西以前不能说他是小偷,只能监视,一旦发现他伸出贼手就可以抓他了。可疑青光眼病人一旦发现视神经损害就可以诊断,必须积极治疗。

  早期发现青光眼疑似症状非常重要,青光眼通常不能自我判断,诊断应靠眼科医生。所以一旦发现自己有青光眼类似不适症状还是要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断。

  得了青光眼就不能低头

  青光眼患者要避免剧烈运动,也不能干重体力活。应避免做长时间低头、弯腰或蹲下的运动,如瑜伽的倒立动作、举重、仰卧起坐等。因为长时间的低头、弯腰或蹲下的运动会使颈静脉的血液回流阻力明显增大,巩膜上静脉的回流阻力增加,从而使青光眼患者本来就比较高的眼压进一步升高,加重视神经的损害,使病情加重。

  青光眼的视神经损伤虽然不可逆转,却可以预防和控制。若能早期诊断和治疗,绝大部分青光眼患者都能够成功控制病情,保持一定的视力。

  另外,青光眼患者或有青光眼家族史者应当做到避免情绪波动,因为情绪波动是闭角型青光眼最常见的诱因。还应避免长时间停留在黑暗环境,因为在黑暗环境下,瞳孔处于开大状态,容易堵塞房角,阻碍房水的流出,诱发青光眼急性发作。

  如何避免青光眼的诱发因素?

  ● 情绪稳定,不着急,不发脾气。

  ● 保证睡眠好,不熬夜工作。

  ● 避免暗室工作、不在电影院看电影。

  ● 少饮浓茶及咖啡。

  ● 保证每日大变通畅。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患者 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

如何早期发现青光眼 这样治疗真的很重要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常见疑难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而至失……详细>>

远视人群当心青光眼 如何早期发现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快、危害大,并且还有可能导致人们失明的一种严重眼科疾病。青光眼其病理比较复杂,临床上的表现也是多种多样的。但是对于远视……详细>>

青光眼早期诊断相当重要 青光眼的护理胜过于治疗

青光眼需要早期诊断才能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青光眼的早期诊断需要做哪些专业的检查呢?只有通过专业的检查手段全面的诊断才能让患者得到最好的治……详细>>

婴儿青光眼我们早期如何发现

在我们生活中,眼睛对我们来说很重要,青光眼是眼科疾病的中的一种,但是婴儿青光眼我们早期如何发现呢?相信很多患者都想治疗。那么下面就让我们……详细>>

常喝咖啡会得青光眼 如何早期发现青光眼

白领一族喜欢喝咖啡,其实咖啡虽然能够提神醒脑,但是喝多了也有坏处。有研究发现,由于咖啡里面含有咖啡因,长期摄取的情况下,大剂量的咖啡因则……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