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近视眼警惕三种并发症 预防近视五要点

2016-01-01 08:48:3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近视眼的人越来越多了,从大学生到工作的白领,尤其是操作电脑的人里,几乎个个都是近视眼。这些近视眼的朋友可要小心并发症,严重的并发症有致失明的危险。

其主要的并发症有:

白内障、青光眼

高度近视眼发生开角型青光眼的发病率比常人高6至8倍,但由于青光眼临床症状不明显,视功能下降又往往被高度近视的症状所掩盖,易被忽略。

高度近视眼并发晶状体后极部皮层混浊者亦多见,且由于高度近视患者的色素上皮细胞发生病变后,影响视细胞的光化学变化的反应过程,因而使其暗适应时间相对延长。>>>>眼科专家在线谈白内障的治疗

飞蚊症:

高度近视眼可以发生真正的玻璃体变性或液化,引起明显的飞蚊症。自觉眼前光芒、火星、闪光或黑影漂动。

后巩膜葡萄肿

主要表现为眼球后极部向后扩张,是神经和黄斑周围视网膜变性、萎缩,矫正视力下降,近视度数越高,发生率越高。

预防近视五要点

近视预防是一项长期工程,通过建立儿童屈光发育档案,采取近视的视觉环境干预,通过药物、光学、营养等近视的医学干预措施,构建近视的防治体系,达到实施防控近视的目标。为此,预防近视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

1、减少近距离工作的时间,如告诉孩子少玩电脑,看书、写作业45分钟要让眼睛休息十分钟。

2、读书、写作业姿势要正确。不要趴着、躺床上看书,不要在昏暗的环境下看书。课桌椅的高度要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要求。

3、有视物模糊的时候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及时发现,是治疗和控制近视的前提。孩子每三个月到半年要到医院复查一次,看近视度数有无加深。

4、如果孩子患了近视,视物模糊表现(如看不清黑板、幻灯片上的字),建议给予矫正(戴框架眼镜、RGP、角膜塑型镜),及予以药物支持治疗。

5、注意营养,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少吃糖及碳水化合物食品。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近视预防 近视

警惕近视眼并发症 防近视的凝视法与锻炼法

近视并不像其他的疾病那样给患者带来生命的危险,但它同样也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身心健康甚至是前途。不过近视也并不是完全没有办法治疗,不过……详细>>

小心近视眼的4大并发症

在生活中我们都知道眼睛会有疲劳的情况,这种情况如果长期没有被改善的话,那么眼睛视力就会出现下降,导致我们出现近视眼问题,而受到时间不断影……详细>>

近视眼警惕四种并发症

现在近视眼的人越来越多了,从大学生到工作的白领,尤其是操作电脑的人里,几乎个个都是近视眼。这些近视眼的朋友可要小心并发症,严重的并发症有……详细>>

近视眼的三大并发症

高度近视是指的是近视度数大于400-600度、伴有眼轴延长、眼底视网膜和脉络膜萎缩性等退行性病变为主要特点的屈光不正。高度近视的病因、发……详细>>

头发遮眼易近视 预防近视五要点

一提到刘海,我们的记忆总会被带回到若干年前。现如今,校园女孩额前那排浓厚而整齐的刘海又杀回来了,成了今年美容时尚界的“流行风”。然而,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