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治疗 > 正文

小心后发性白内障 5款减缓白内障药膳方

2015-12-20 06:55:58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调查,白内障是最常见的致盲和视力残疾的原因,人类约25%患有白内障。而白内障是发生在眼球里面晶状体上的一种疾病,任何晶状体的混浊都可称为白内障,但是当晶状体混浊较轻时,没有明显地影响视力而不被人发现或被忽略而没有列入白内障行列。

  后发性白内障有哪些症状

  1、色素:在后发性白内障症状上常见到粉末状、星状或不规则形状的浅黄色或深棕色色素,这是由虹膜或睫状体游离出来的。如有虹膜后粘连,则在后发性白内障的膜上可有成片的深棕色色素。

  2、出血和炎性渗出物:眼内手术后出血或虹膜睫状体炎的渗出物,若与继发性白内障合并发生时,情况比较严重。特别是炎症活动时,可形成膜状的机化物,其上常有增生的血管,预后不良。

  3、晶状体囊的残余:成功的囊外摘除术,术后只有少许前囊残留在虹膜后面的周边部,在瞳孔区,在虹膜与玻璃状体之间有晶状体后囊,细致如纱,薄而透明,呈一蝇翅状的薄膜。此膜非常透明,用裂隙灯显微镜检查可以看见其后面的玻璃状体前膜以及玻璃体结构。这种情况下往往能保持很好的视力。晶状体囊有时发生皱襞,也常有彩色反光出现。

  5款减缓白内障药膳方

  清蒸桂圆枸杞

  功效:养血,明目,补肝益肾。配料:枸杞子30克,桂圆肉20克。制作:将上述2味共放碗中,加水适量,蒸熟即可。用法:分2-3次服完。

  豆枣饮

  功效:滋阴,补肾,健脾。配料:黑豆60克,扁豆30克,大枣3个。制作:将黑豆、扁豆炒香,加适量水,与大枣同煮,煮至豆烂即可。用法:吃豆喝汁。

  桑麻糖

  功效:养肝,清热,明目。配料:黑芝麻240克,桑叶200克,蜂蜜适量。制作:桑叶洗净,烘干,研为细末;黑芝麻捣碎,和蜂蜜加水煎至浓稠,入桑叶末混匀,制成糖块。用法:每次嚼食10克,每日2次。

  白菜银耳茶

  功效:适用于白内障。配料:白菜叶60克,银耳30克,茶叶少许。制作:将上述3味加水煎,去渣取汁。用法:代茶饮。

  鸡肝荠菜汤

  功效:平肝,明目。配料:鸡肝、荠菜各125克,鸡蛋1个,姜末、食盐适量。制作:鸡肝洗净切小块,荠菜洗净切碎,二者共入锅中加水煮,沸后将鸡蛋打散入锅,煮3分钟,加入调料调味。用法:佐餐食。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药膳方 白内障症状 白内障

喝牛奶或诱发白内障 4款减缓白内障药膳方

人的眼睛在正常情况下,瞳孔的后方有一透明而有弹性的凸透镜样结构,叫做晶体。若透明的晶体变为混浊,就称为白内障。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的眼病,目……详细>>

4款减缓白内障药膳方

步入40岁后,人体部分机能逐步退化。由于水晶体老化失去弹性,调适能力降低,导致看近物时模糊,老年人中的白内障、青光 眼病增多。随着近年来……详细>>

后发性白内障

白内障摘除术后或晶状体外伤后,残留的皮质或晶状体上皮细胞增生,形成混浊,称为后发性白内障,白内障术后发生的又称后囊膜混浊。它是白内障囊……详细>>

白内障常规检查有哪些?两款白内障药膳方

晶状体混浊称为白内障。老化、遗传、代谢异常、外伤、辐射、中毒和局部营养不良等可引起晶状体囊膜损伤,使其渗透性增加,丧失屏障作用,或导致晶……详细>>

约25%的人患有白内障 后发性白内障有这些症状

根据调查,白内障是最常见的致盲和视力残疾的原因,人类约25%患有白内障。而白内障是发生在眼球里面晶状体上的一种疾病,任何晶状体的混浊都可……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