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诊断 > 正文

如何早发现先天性白内障

2015-12-16 14:40:30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先天性白内障通常是指患儿生来晶体就混浊。经调查我国发病率为0。05%,约30%~40%致盲患儿是由此引起,它是除角膜病变外儿童致盲的第二大原因。所以早防早治非常重要。

如何早发现先天性白内障?

宝宝出生后不能注视。

眼睛不能随着光线走,抓不到眼前的物品。

在较长时间里表现为斜视、眼球震颤和其他异常。

仔细观察发现瞳仁发白。

患儿视力较差,屡屡矫正不见效果。

形成先天性白内障的几个重要原因

遗传因素:先天性白内障患儿在家族中往往也有白内障患者。

感染因素:母亲在怀孕前3个月感染疾病以及怀孕前期患风疹、水痘、单纯疱疮、病毒性感冒等病都可造成胎儿晶体混浊。

营养因素:母亲怀孕时营养失调,出现维生素A缺乏、钙代谢异常。

其他因素:孕妇骨盆放线性照射,服某些药物,如大量的四环素等。

及早治疗先天性白内障是关键

人的视觉发育期是从出生到12岁,3岁以前是关键。在宝宝发育早期,如果视网膜不能接受正常的光和图像的刺激,极容易造成宝宝弱视,所以先天性白内障治疗越早越好。白内障手术时间多选择在出生8周至17周之前进行。如是双眼白内障,两眼手术相隔时间不能太长,否则两眼视力不平衡,会造成弱视并很难纠正。

在手术后需要给宝宝配戴眼镜,同时家长要经常检查宝宝配了眼镜后的视力,当发现较同年龄宝宝视力差时,应到医院去检查是否患有弱视,如有弱视还应进行弱视训练。每个宝宝都应该配戴两副眼镜,既保证看远,又保证看近,而且每半年到一年要重新验光换镜,不能怕麻烦。在3岁以后可进行人工晶体植入,最好同期进行手术。

预防先天性白内障很重要

母亲在怀孕前3个月就要做到生活有规律,不吸烟(包括被动吸烟),不饮酒。

孕妇怀孕初期尽量避免感冒、猩红热、风疹、肝炎等疾病,尽量少用药物,尤其是易进入胎儿血液循环的西药。

在整个怀孕时期要注意平衡饮食,注意补充叶酸、维生素A、B、C、钙及微量元素。

家族中有白内障史的,可在妊娠中期做羊水穿刺检查,如果发现胎儿携带白内障显性基因的可中止妊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早发现先天性白内障

先天性白内障通常是指患儿生来晶体就混浊。经调查我国发病率为0。05%,约30%~40%致盲患儿是由此引起,它是除角膜病变外儿童致盲的第二……详细>>

如何发现先天性白内障?

如何才能早期发现孩子是否患有先天性白内障?每个孩子的健康都是父母所关心的。为了尽早的发现和治疗,下几个方面需要家长们特别注意的。详细>>

陈伟蓉:如何尽早发现小儿先天性白内障?

很多人认为只有老人才会得白内障,事实并非如此。据统计,我国每1万个新生儿中就有5个被诊断为先天性白内障患儿。遗传、妊娠期感染等因素均可导……详细>>

先天性白内障怎么发现?

怎么才能早期发现孩子是否患有先天性白内障?每个孩子的健康都是父母所关心的。为了尽早的发现和治疗。家长们要着重注意到以下几个方面:详细>>

先天性白内障

先天性白内障指出生前后即存在、或出生后才逐渐形成的先天遗传或发育障碍的白内障。着是一种较常见的儿童眼病,是造成儿童失明和弱视的重要原因……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