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原因 > 正文

白内障的知识介绍

2015-12-16 08:26:52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白内障的知识介绍!白内障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而且白内障的患病人群大部分以老人为主。白内障(Cataract)晶状体混浊称为白内障。老化、遗传、代谢异常、外伤、辐射、中毒和局部营养不良等可引起晶状体囊膜损伤,使其渗透性增加,丧失屏障作用,或导致晶状体代谢紊乱,使晶状体蛋白发生变性,形成混浊。分先天性和后天性。

白内障的症状

视物模糊,可有怕光、看物体颜色较暗或呈黄色,甚至复视(双影)及看物体变形等症状。

白内障症状分类

晶体由晶体囊、晶体上皮及蛋白含量丰富的晶体纤维组成。正常的晶体是透明的,无血管,其营养主要来自房水。当各种原因引起房水成分和晶体囊渗透性改变及代谢紊乱时,晶体蛋白变性、水肿、纤维之间出现水裂,空泡,上皮细胞增生,此时晶体由透明变为混浊。不论晶体混浊的部位,程度以及是否影响视力,均可称做白内障。但在流行病学调查中,也有将视力下降至0.7以下的晶体混浊才归入白内障的。

白内障病因

1、根据病因:外伤性、老年性、并发性、药物及中毒性等;

2、根据发生年龄:先天性、婴儿性、青年性、成年性、老年性;

3、根据晶体混浊程度:未成熟期、膨胀期、成熟期、过熟期;

4、根据发展速度:静止性、进行性;

5、根据混浊部位:核性、皮质性、囊性、囊下;

6、根据混浊的形态:板层状、冠状、点状及其他形态;

通常将白内障分为老年性,并发性,先天性,外伤性,代谢性,药物及中毒性,后发性等几大类型。

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病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1、营养素代谢通过动物观察,发现某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与白内障形成有关,如钙,磷,维生素E、A、B2等。

2、阳光与紫外线多年来,人们已经注意到阳光参与了人类白内障的形成。在紫外线影响下,磷离子可能与衰老的晶状体中的钙离子结合,形成不可溶解的磷酸钙,从而导致晶体的硬化与钙化。同时紫外线还影响晶状体的氧化还原过程,促使晶状体蛋白变性,引起白内障。

3、外界的温度国外学者普查在高温下工作的60岁以上的工人白内障的发病率明显增高。

4、缺氧在缺氧的情况下,可使晶体内钠、钙增加,钾、维生素C相应减少,而乳酸增多,促使白内障的形成。

5、内分泌内分泌紊乱可以促使白内障的产生,从糖尿病病人发生白内障较一般人高,就足以说明。

6、硬化脱水人体在发生脱水的情况下,体内液体代谢紊乱,就会产生一些异常物质,损害晶体。动物实验证明,给予高渗脱水后,晶体出现空。

专家提示:白内障分先天性和后天性,出现病症就要及时治疗,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不要让自己的眼睛受伤,要及时接受白内障的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的介绍

白内障是常见的主要致盲性眼病。人眼中有一个组织叫做晶状体,正常情况下它是透明的,光线通过它及一些屈光间质到达视网膜,人才能清晰地看到外界……详细>>

白内障预防知识的介绍

 对于人们而言,眼科疾病向来是令人头痛不已的。因为对于我们的正常生活来说,眼睛的地位不言而喻。患上白内障给患者朋友们带去了极大的困扰,许……详细>>

白内障的相关介绍

很多人都对白内障一窍不通,白内障患者的视野与我们正常人的视野有所不同,他们的视野会出现白点,而且这些白点是怎么擦也擦不掉,无论你看什么东……详细>>

白内障治疗的介绍

白内障超声乳化术:为近年来国内外开展的新型白内障手术。此手术目前主要集中在我国比较先进的大中城市开展。使用超声波将晶状体核粉碎使其呈乳糜……详细>>

白内障知识要了解

不论什么疾病,只要我们大家有足够的了解,就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疾病的发生,这就要求大家要多了解有关疾病方面的知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