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6个小举动 助你预防老花眼

2015-12-14 11:57:04      家庭医生在线

  老视眼就是我们俗称的老花眼,很多人认为老花眼是老年人才会患的眼病,中年人不用预防。这是一种错误的看法,随着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老花眼也提前来了。今天是父亲节之际,不妨为爸爸制作养眼汤水吧!

  老花眼提前来的原因

  在医学上叫“视敏度功能衰退症”。是由用眼过度、光辐射、环境污染、饮食和精神因素综合作用,造成体内尤其眼部的过氧化脂质沉积,产生“脂障”。这些“脂障”积聚在眼睛的角膜、晶状体和玻璃体上,使这些屈光系统的关键“部件”积垢产生变性,使光线的焦点落到了视网膜的后面,老花眼提前到来。

  老花眼的早期症状

  老花眼的初始症状,是常常感到看细小字迹模糊不清,患者常不由自主地将阅读目标远移,以减轻调节负担,消除视物不清和眼睛疲劳。即使在不戴老花眼镜的条件下,勉强看清近方目标,也多由于强行调节、睫状肌过度收缩,必产生种种眼睛疲劳现象,如头痛、眉紧、上脸颌重、眼痛、头痛加重、视物模糊等视疲劳症状。

  老花眼吃什么好

  从中医角度可选食健脾、养肝、补肾的食物。健脾食物有芹菜、芋艿、土豆、莲藕、笋、鳝鱼、桂圆、葡萄、山楂、山药、红薯、扁豆、豇豆等,养肝食物有羊肝、甲鱼、乌龟、桑葚儿、鸭子等,补肾食物有羊肉、黄鱼、海参、紫菜、虾、核桃、黑豆等。同时不宜用辛辣、香燥、肥腻之品,不吸烟,不喝酒。

  以下6个小举动可以助你延缓花眼

  1.每晚临睡之前,用40-50℃的温湿毛巾敷盖额头双眼部位,热敷时间大约为3~5分钟。

  2.经常用眨眼的方式来振奋眼肌,同时用干净双手轻搓揉眼睑,以增加眼球的湿润度。

  3.两手指弯曲,从内眼角横揉至外眼角,再从外眼角横揉至内眼角,用力适中,以100~150次为宜;再用食指尖按双侧面太阳穴72次。每日晨、晚各做一遍,久而久之,不仅可以推迟眼的老花,还可防治白内障等慢性眼疾。

  4.多吃富含维生素C、E的抗氧化蔬菜与水果,因为很多眼疾都是由于氧化引起的,包括白内障以及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平常也可以服用复合维生素片,减轻眼部的氧化作用。

  5.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多去户外锻炼身体,避免长时间用眼睛,如连续观看电视和使用电脑等。

  6.定期到眼科检查眼部情况的变化,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更应如此,以防止白内障、青光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延缓花眼 老花眼的早期症状 老花眼

6个小举动 助你延缓老花眼

导读:中年以后,由于眼部晶状体硬度增加以及睫状肌调节能力的下降,人就会出现老视现象,即“老花眼”。以下6个小举动可以助你延缓花眼。 详细>>

预防老花眼的小方法

老花的情况其实是老年人生活中经常出现的问题了,其是因为晶状体硬化、睫状肌收缩能力降低从而导致的调节减退,我们可以理解这是40岁以上年龄……详细>>

如何预防老花眼?一个鸡蛋就能甩掉老花眼

有些人怕每天吃鸡蛋升高血脂,殊不知一天一个鸡蛋,不仅能保护心脏、提高记忆力,还能帮助减肥……好处太多了!要给大家介绍的是鸡蛋另一种神奇的……详细>>

老花眼易忧郁 这些小妙招可预防老花眼

老花眼是一种习惯病,除年龄自然老化外,大多与眼睛过劳有关。许多年轻人长期紧盯智慧型手机、电脑电视,眼睛过度使用,加上熬夜、缺乏休息,都会……详细>>

自己明明很年轻,怎么就有老花眼?要如何预防老花眼?

人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的机能会退化,其中也包括眼部,眼部在退化后会因为眼部肌肉没办法调节眼球,让视力持续下降,进而导致老花眼。也正因此让很……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