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原因 > 正文

干眼症诱因:眨眼次数太少当心干眼症来袭

2015-12-14 11:35:50      家庭医生在线

  你的眼睛每分钟眨几次?这不是随便说着玩,如果眨眼次数减少于每分钟7次左右,你很可能患上了干眼症。

  眨眼次数太少当心干眼症来袭

  干眼症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主要表现为眼部干涩、有异物感及视疲劳。正常人的眼睛会不断分泌泪液,然后通过眨眼的方式,使泪液均匀地涂在角膜和结膜表面,从而形成泪膜。每眨一次眼,眼睑就像汽车的雨刷一样,把眼球表面的杂物清除,使眼球湿润、眼表光滑,视物清晰。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睛的泪腺功能退化并且泪液成分也发生了改变,所以,过去干眼症比较常见于老年人。但如今,患者却以电脑工作人员、上班族和开车族居多。为什么长时间盯着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容易诱发干眼症?

  一般情况下,正常眨眼频率为每分钟16-20次。但是当我们在看电子显示屏时,眨眼次数是每分钟7-8次,我们的注意力因为高度集中于屏幕上的内容,而使眼睛的眨眼次数在无形中减少,从而也降低了眼内润滑剂和泪液的分泌。同时,电脑强烈的光线对人眼的刺激很大,由于距离较近,容易使泪液分泌异常而致干眼。

  眼睛的表面有一层泪膜,泪膜的结构分为脂质层、水液层和黏液层,如果脂质层不完善,第二层的水液层很快就蒸发掉了。这就好比滚烫的汤上覆盖的那层油膜可以阻碍水分的蒸发,泪膜的脂质层同样也在避免水液层中的水分过快蒸发,而眼球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会使泪膜破裂,加速水分蒸发,容易造成眼睛干涩不适,长期如此就容易引发干眼症。另一方面,如今人们使用空调越来越频繁,而空调除了调节温度之外,还会抽湿,减少了空气里水分的含量,让室内空气变得更加干燥,加快泪液的蒸发,容易使眼睛发干、发涩。

  干眼症还有两大诱因:

  祸因一、空调

  空调在送来冷气的同时,也把室内的水分抽走了。同时,开空调时门窗紧闭,室内空气变得干燥、污浊,易诱发干眼症。

  见招拆招:专家建议,家中或办公室可摆放一个湿度计,控制房间的湿度不要低于40%。空调使用一两个小时后关闭,开窗通风一段时间。开空调时应在正对着空调风口的地方放盆水,增加湿度。尽量不要坐在空调的出风口处。

  祸因二、电脑、手机

  我们的眼睛在正常情况下,每分钟眨眼15到20次,但当紧盯着电脑或手机屏幕时,眼睛的眨眼次数会在无形中减少,从而减少了眼内润滑剂和泪液的分泌,同时眼球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使水分蒸发过快,造成眼睛干涩不适,长期如此就容易造成干眼症,严重的甚至会损伤角膜。另外,电脑荧光屏由小荧光点组成,眼睛必须不断地调整焦距,以保证视物清晰,时间过长,眼肌会过于疲劳。电脑荧光屏的电磁波、紫外线、放射线、刺眼的颜色和红外线等也会刺激眼睛。

  见招拆招:避免长时间连续操作电脑、手机,注意中间休息。通常连续操作1小时,休息5~10分钟。使双眼平视或轻度向下注视荧光屏,这样可使颈部肌肉轻松,并使眼球暴露于空气中的面积减小到最低。眼睛和电脑荧光屏的距离要保持在60厘米以上。周围环境的光线要柔和,电脑荧光屏的亮度要适当,桌椅的高度要和电脑高度匹配。

  防干眼症 用眨眼的方式对眼睛进行按摩

  眼睛特别是眼角膜部分,是依靠泪腺供给水分,通过眨眼,使泪水变成一层“泪片”分散到眼角膜,保持眼睛的舒服。要有效地预防干眼,最好的办法是养成多眨眼的习惯。20-40岁之间的正常人每分钟眨眼约20次,而在睁眼凝视变动快速的电脑屏幕时,眨眼次数会减少到每分钟4-5次,造成泪液分泌严重不足,就会出现眼睛干燥酸涩的症状。因此特意眨眼,对眼睛的保护有效,不仅有助于促进泪液分泌,缓解干燥酸涩的症状,而且可以清洁眼睛,并给眼睛小小的按摩,从而缓解眼睛疲劳。另外,避免眼睛疲劳的最好方法是养成定时离开电脑桌远眺风景、补充水分的习惯。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症

眨眼次数太少当心干眼症 干眼症的4大病因

你的眼睛每分钟眨几次?这不是随便说着玩,如果眨眼次数减少于每分钟7次左右,你很可能患上了干眼症。干眼症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主要表现为眼……详细>>

眨眼次数太少当心干眼症来袭 治疗还需人工泪液

你的眼睛每分钟眨几次?这不是随便说着玩,如果眨眼次数减少于每分钟7次左右,你很可能患上了干眼症。详细>>

干眼症不着急 干眼症患者要多眨眼

患上干眼症后,眼睛经常会感到干涩、有异物、灼痒、疲劳、畏光等,甚至还会头痛、烦躁及注意力难以集中。病情严重者,甚至会发生角膜软化和溃疡穿……详细>>

干眼症症状:每分钟眨眼少于7次 小心得干眼症

你的眼睛每分钟眨几次?这不是随便说着玩,如果眨眼次数减少于每分钟7次左右,你很可能患上了干眼症。据介绍,长时间面对手机、iPad、电脑等……详细>>

经常开车易得干眼症!干眼症6大诱因

角结膜干燥症俗称“干眼症”,是一种结膜角膜不能湿润的炎症反应。这种疾病可能是泪液中的水分或黏液成分的缺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