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幼儿近视并非都是先天因素 有效防治近视3妙招

2015-12-16 07:20:26      家庭医生在线

  自己没有近视,孩子怎么会出现近视呢?甚至在宝宝几岁就出现了近视的情况,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专家告诉家长朋友,孩子出现近视,除了遗传所致的原因之外,其实还是因为生活中一些因素不注意所致的。

  幼儿近视并非都是先天因素

  要避免孩子近视,最好的办法就是从原因上去进行避免。临床研究表明,有数十种因素与近视眼形成有关,而其中和孩子近视有关的因素并非都是由于先天遗传所致,还有常见的几个方面,我们请专家给大家进行详细的讲解:

  1、睡眠:睡觉时间少的孩子易患近视眼,在儿童生长发育快速期,特别是7—9和12—14岁时,如睡眠时间少,会引起部分孩子发生近视。

  2、体重:出生时体重低,凡出生体重不足2000克的小儿,由于其先天发育不良,后天容易出现眼轴发育过长,青春期易患近视。

  3、早产儿:特别是早产2周或2周以上小儿,在儿童期常发生近视眼。

  4、电视:每天看电视电脑大于2小时,眼与电视机距离小于3米,长时间看书距离少于30厘米时,多数儿童会发生视疲劳,其中一部分儿童会发生近视眼。

  5、走路:新父母们聚在一起听说谁家宝宝走路早,说话早,往往都羡慕不已,认为这是聪明的表现。如果自家孩子几个月还不会走路,家长往往还会焦虑不已,怕是患上了疾病。专家则对此提出了不同的看法:走路早反而不利于宝宝健康,容易患近视。

  近视的防治和睡眠有很大的关系

  因为眼睛的发育和视力调节主要受植物神经的支配,当植物神经出现功能紊乱时,眼内睫状肌就会出现异常收缩,使眼轴变长,从而形成近视。目前,一些眼科专家认为,眼部植物神经,即交感和副交感神经的功能失调,是引起近视眼的病理基础。眼科医生的调查和统计资料证实,造成眼部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首要因素,是缺乏睡眠时间。因为眼睛实质上是大脑组织的延伸部分,故大脑得不到充分休息就必会影响眼睛的健康。

  另外,看电视的时间过长、暗室读书及体质差等也可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但是这些因素比起缺乏睡眠时间所起的作用要小。对于青少年儿童来说,保证充分的睡眠时间和愉快的生活,才是预防近视眼的第一要素。

  目前,中学生的学习负担较重,半数以上的学生不能保证充分的睡眠,这与中学生近视眼发病率的增高有很大关系。

  为了更有效地预防近视眼,中学生应该做到以下三点:

  1、每天看电视时间不超过1.5小时。

  2、每天要保证有8~9小时的睡眠时间。

  3、要坚持用眼卫生,每天做1~2次眼睛保健操。

  坚持做到以上三点,就能有效地预防近视眼的发生。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幼儿近视 预防近视 近视

幼儿近视并非都是先天因素

自己没有近视,孩子怎么会出现近视呢?甚至在宝宝几岁就出现了近视的情况,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专家告诉家长朋友,孩子出现近视,除了遗传所致……详细>>

中学生该如何防近视 有效防治近视3妙招

中学生近视也分很多种,下面我们来具体介绍下中学生近视的种类有哪些以及预防近视的方法。1、中间型近视(半真半假性近视),此为青少年近视的种……详细>>

有效防治近视 健康用眼3招

近视,在我国已经极其普遍,据统计,我国高中生近视率达60%以上,居世界第二位。为此,我国每年都要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用于对付近视。那么,……详细>>

辨别真假近视 有效防治近视三招

近几年,近视问题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据有关调查表明,近视患者的人数这几年呈现直接上升的态势,患者的年龄越来越趋向低龄化,儿童近视大多都……详细>>

导致近视的危险因素 近视的日常调理

现代医学一般把本病分为假性近视和真性近视两种。假性近视是由于眼睛的调节机能失常所致,多见于学龄儿童、真性近视又叫轴性近视,是眼球的前后……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