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症状 > 正文

近视弱视会不会引发白内障

2015-12-21 14:53:1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白内障与近视弱视有关吗,白内障有哪些病因,近视弱视是白内障的病因吗,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

近视弱视可致白内障

据有关部门介绍,近两年来,各医院的眼科门诊病人呈成倍增长的趋势,其中以白内障患者居多,占眼科手术病人的60%—70%。

成都普瑞眼科医院白内障专家艾碧君强调,小孩子要特别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视力,因为弱视、近视随着年龄的增长有可能变成白内障。

白内障是眼病中的高发病种,主要是太阳光中的强紫外线照射引起的。另外还有其他的一些病因,如外伤中的爆炸伤、钝伤和穿伤等都可能会引起白内障。另外,药物中一些有毒成分如苯并比等刺激人的眼球也会引起白内障。还有,代谢中的糖尿病等也是引起白内障的原发病种。据悉,在我国,白内障患者以老年人居多,白内障已经成为老年人眼病的主要杀手。

专家指出,饮食上多吃一些含有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外出到阳光强烈的地方,眼睛要配戴防护镜,这些都是预防白内障的措施。

同时,40岁以上的人最好能定期检查。另外,小孩子要特别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视力,因为弱视、近视随着年龄的增长是有可能会变成白内障的。

人到老年须防白内障

人体的眼睛构造很像一部照相机,它是依靠一些“调节装置”来视物的,包括眼内晶状体和睫状迹看近的时候,睫状肌收缩,晶状体变凸,使物像正好落在视网膜上看东西就清楚。如果眼睛的“调节装置”出了毛病,就会出现近视、远视、老花眼等。而老花眼是人体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也就是说,每个人到老年以后,都会陆陆续续出现老花眼。必须配戴老花镜才能应付近距离的目力工作,如读书报、做针线活等。

专家艾碧君谈到,随着年龄增长,晶体内代谢发生异常改变(主要是氧化反应),晶体纤维发生变性、肿胀和混浊。到一定的程度,晶体因内部纤维的充分肿胀(即白内障的膨胀期),使晶体的厚度增加,这时老年人会感觉自己的视力明显比以往好,不戴老花镜也可以看清近距离细小的物体。

而初发期及膨胀期的白内障(也常见于老年糖尿病患者),晶状体膨胀变凸使中央部分的屈光力增加,视近物反应清晰,可改用度数较低的老花镜,甚至不必戴镜;看远时,如果晶体混浊波及瞳孔区,远视力可无大的影响。又由于白内障发展缓慢,可数月、数年才失明,少部分病例或可停止发展,因此有些老年性白内障患者,在一段时间内视力反而提高,但“返老还童”是不切实的,也是不可能的。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 弱视 近视

瓷砖太亮居然会引发近视白内障

为了环境的舒适,很多建筑都是用高亮度的瓷砖,但是这种瓷砖容易伤害眼睛,导致近视、白内障的发生。详细>>

高度近视或致白内障

白内障长期以来都是老年人的“专利”,但近些年却有年轻化的趋势,出现这一趋势的原因目前还在研究,但是广大的年轻朋友也必须要加强重视,有调查……详细>>

警惕:高度近视眼或会诱发白内障并发病

在我们的周围存在着许多的近视眼,他们不是带着眼镜就是带着隐形眼镜。长期下去,眼睛也容易受到伤害,尤其是对那些高度近视眼的人来说,那可真是……详细>>

白内障的初期症状有哪些?近视与白内障的区别有哪些?

白内障多见于40岁以上人群,随着年龄的增加发病率也越来越高。由于妊娠、年龄、染色体异常或突变、外伤等因素,会引起患者的晶状体代谢紊乱,晶……详细>>

高度近视让年轻人患白内障

工作压力大,城市的快节奏,让年轻人整日面对着电脑,双眼在不知不觉中患上近视,甚至高度近视。但是,您知道吗?高度近视将会让你患上白内障。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