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原因 > 正文

什么因素会增加患白内障风险

2015-12-09 12:50:2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白内障与深近视有关吗,白内障有哪些病因,深近视是白内障的病因吗,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

眼科专家指出,深近视会增加患白内障风险,近年儿童越来越早出现近视,以往一般要到6至7岁才会有近视,近年有4至5岁幼童也发现有近视;而且近视加深速度增快,由以往一年平均加深50度,增至近年100度,由此推算患白内障的年龄可由以往在60岁或以后,下降至现时35岁至50岁。

很多年轻人因深近视令眼球不断增长,导致提早患上白内障,其中40至50岁患者增加速度最明显;曾有千度近视的中年瑜伽导师塬本计划接受激光矫视手术,接受视力检查时才发现患上白内障,30多岁已要更换人工晶体挽救视力。

白内障患者有年轻化趋势,眼科专科医生估计,40至50岁白内障患者由10年前只佔整体病人约一成,增至近期的两至三成,相信与年轻人近视问题严重有关。因为在年幼时近视持续增加,会令眼球不断被拉长,增加成年后提早患上白内障的风险。

不少中年人突然视力模糊,便误以为是近视加深,但换了新眼镜问题也未见改善,反而延误了白内障治疗。眼科专家呼吁中年人若近视快速增加,应尽快求诊,若证实是患上白内障,更换人工晶体后既可治疗白内障,也可解决近视问题。

眼科医生又指,一般人近视到20多岁时,度数会停止加深,但部份人到30多岁时近视会突然恢復加深,而且加深速度很快,例如每年加深超过100度,检查后才发现原来是因白内障, 令眼球晶体密度增加,近视度数也会相应上升,故近视与白内障的关系很密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水增加患白内障风险 白内障患者的诱发因素

白内障是人类致盲的第一大眼病,到目前为止,科学界尚没有找出确切的引发白内障的原因,只是知道很多因素会引起白内障。其实老年人缺水就会大大……详细>>

缺水增加患白内障风险 引发白内障的六大因素

白内障是人类致盲的第一大眼病,到目前为止,科学界尚没有找出确切的引发白内障的原因,只是知道很多因素会引起白内障。其实老年人缺水就会大大……详细>>

白内障的发病因素是什么?

白内障的发病因素,说到白内障,大家应该比较熟悉,这是常见的眼部疾病,主要的症状包括视力减退,视物模糊,很多人对它没有了解,在患病后没有及……详细>>

老年人缺水增加患白内障风险 白内障家庭护理要点

白内障是人类致盲的第一大眼病,到目前为止,科学界尚没有找出确切的引发白内障的原因,只是知道很多因素会引起白内障。其实老年人缺水就会大大增……详细>>

戒烟会减少患白内障的风险

根据一项于1月2日发表在《美国医学协会杂志》的《眼科学》里提到,患白内障风险的潜伏期虽然会持续超过20年,但戒烟对降低患白内障的风险息息……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