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症状 > 正文

坐车玩手机当心近视眼 3个信号提醒可能会近视

2015-12-10 10:04:28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指出,近视出现之前,有三个明显的症状,它们就是医学所说的“近视前驱综合征”。但是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症状并非是我们现象的视力下降,而是神经系统方面的症状,因此容易被人们忽视。

见缝插针玩手机容易玩成近视眼

很多上班族每天上下班坐公交车时,都一路不停地发微博,并分享他人的帖子,当他们感到眼睛酸涩,有时看东西还会出现视物模糊等症状,赶紧到医院检查,发现已经出现了严重的视力下降,被确诊为假性近视。据了解医院近一个月接诊的因眼干、眼涩的患者中有接近半数的人是由于过度使用手机造成的,其中绝大多数是年轻人。

人眼在看距离相对固定的物体时,睫状肌的收缩和舒张能保持相对稳定,眼睛不会在短时间内感到疲劳。而在公交车上颠簸和摇晃较大,为了看清手机上的图像和字幕,睫状肌就要被迫调节,这容易造成视觉疲劳。

很多人误以为,成年后视力就不再改变了,其实用眼不当也会造成视力严重受损。如果短时间内出现视力下降,不要急着配眼镜。因为这种视力骤降有可能是因为短时间用眼不当造成的假性近视,只要适当休息就有望恢复。

以下就是近视的三个先兆

1、眼睛疲劳

有些高年级的小学生或中学生,看书时间一长,字迹就会重叠串行,抬头再看面前的物体,有若即若离、浮动不稳的感觉。有些人在望远久后再将视力移向近处物体,或望近久后再移向远处物体,眼前会出现短暂的模糊不清现象。这些都是眼睛睫状肌调节失灵表现,是由眼疲劳所致。另外,有的少年儿童会反复发生霰粒肿、麦粒肿或睑缘炎,这些儿童视力虽然可达到1.0以上,其实已经“奏响”了近视眼的前奏曲。

2、知觉过敏

在发生眼疲劳的同时,许多人还伴有眼睛灼热、发痒、干涩、胀痈,重者疼痛向眼眶深部扩散,甚至引起偏头痛,亦可引起枕部、颈项 肩背部的酸痛,这是由于眼部的感觉神经发生疲劳性知觉过敏所致。

3、全身神经失调

原来成绩好的小朋友对学习会产生厌烦情绪,听课时注意力不够集中,反应也有些迟钝,脾气变得急躁,对原来喜爱的东西也缺乏兴趣,学习成绩下降。晚上睡眠时多梦、多汗,身体容易倦怠,且有眩晕、食欲不振等症状。这些变化也是即将发生近视的信息。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力下降症状 预防近视 近视的先兆

坐车玩手机当心玩成近视眼

如今,早晚上下班的公交车上,经常出现这样的场景:一上车,不管有座没座,人们都掏出手机专心致志地摆弄着微博、电子书、视频、游戏。但长此以往……详细>>

近视并非悄然而至 3个信号提醒可能会近视

很多人以为,近视是悄然而至的,当它出现的时候,我们才会发现,但是事实上,近视出现是有预兆的。不过,这个预兆并非我们想象的那样是视力下降。……详细>>

常玩手机易近视 抗击近视食疗方

据英国日前报道,英国眼科医师指出,手机屏幕对眼睛影响很大,甚至会导致基因改变。智能手机的风行使得近视的年轻人越来越普遍。智能手机1997……详细>>

常玩手机易近视 远离近视注意4大细节

发短信、用手机上网时,人们会下意识地凑近手机屏幕,时间一长,眼睛发酸发胀,有时抬头看其他东西时还会出现视物不清的现象。据英国日前报道,……详细>>

常玩手机易近视 青少年近视眼如何治愈

发短信、用手机上网时,人们会下意识地凑近手机屏幕,时间一长,眼睛发酸发胀,有时抬头看其他东西时还会出现视物不清的现象。据英国日前报道,英……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