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斜视 > 斜视保健 > 正文

隐斜视原因有哪些? 隐斜视如何治疗和用药?

2015-12-08 09:54:40      家庭医生在线

上隐斜是眼位有向上偏斜的倾向,平时两眼可用矫正性融合反射来控制,使不出现斜位并能保持双眼单视。一般上隐斜超过2△可出现症状,在隐斜患者中,上隐斜占15%~30%。

隐斜视原因

1、一条或一条以上的垂直肌肉有轻度麻痹,White认为占98%。

2、一眼或二眼的内直肌或外直肌附着点较高。

3、上下直肌或上下斜肌的解剖异常或附着点异常。

4、其他如眼眶不对称,外伤或眶内肿物所致,但不多见,与屈光不正无明显关系。

隐斜视预防

婴儿期和幼儿期双眼的视觉反射是不稳定的状态,以后波动逐渐减少,5岁基本停止,8岁波动期基本结束,如无严重障碍则将终身保持。但在此不稳定时期任何影响双眼单视觉的障碍均可导致斜视,而任何斜视都会导致双眼单视功能丧失。另一方面,由于这个时期双眼单视功能形成不稳定,容易丧失也容易恢复,如果一发现斜视,及早就诊,尽早治疗,不但可以矫正斜视,而且可使丧失或发育不良的双眼单视功能也得到恢复,从而达到功能性治愈的理想目的。

反之,若延误治疗,错过视功能发育期,则双眼单视功能丧失、骨骼畸形、代偿头位都无法恢复。即使以后通过手术矫正了斜视,也仅仅是美容矫正,而且没有双眼单视功能这个“粘合剂”的作用,仍有再度斜视的危险。

隐斜视应该如何治疗和用药?

1、有屈光不正者,应首先矫正屈光不正。

2、由AC/A比值过高引起的内隐斜可配双焦点眼镜,或可用缩瞳剂治疗。AC是指调节性集合,一定量的调节必伴有较恒定的调节性集合,形成调节性集合/调节比值(AC/A)。正视眼行使1D调节时,就产生一米角的集合。

3、用同视机训练融合功能,以扩大融合范围。对青少年因集合不足所致的外隐斜,可作集合训练。

4、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注意眼的卫生,不要过分使用目力,防止视力疲劳。

5、必要时可戴适度的三棱镜矫正,甚至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隐斜检查 外隐斜预防 外隐斜

什么是外隐斜?外隐斜视的配镜原则

外隐斜是眼位有向外偏斜的倾向,平时可用矫正性融合反射所控制,使不出现偏斜并能保持双眼单视,一般外隐斜如超过5△可出现症状,但也要看患者……详细>>

隐斜视的并发症 如何诊断隐斜视

隐斜视是一种潜在性眼位偏斜,但能在融合反射控制下保持双眼单视,以强制两眼球保持在正位而不显出偏斜,一旦大脑融合作用遭到阻断(如一眼被遮……详细>>

歪头、抬下巴警惕儿童斜视 外隐斜要如何治疗

人人都渴望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在孩童时期,斜视是最常见的眼病之一。其实,用些小方法,就能帮助家长及早发现孩子眼睛有无斜视。详细>>

隐斜视应该如何治疗和用药?

隐斜视是一种潜在性眼位偏斜,但能在融合反射控制下保持双眼单视,以强制两眼球保持在正位而不显出偏斜,一旦大脑融合作用遭到阻断(如一眼被遮盖……详细>>

外隐斜如何检查 外隐斜的诊断要点

外隐斜(exophoria)是眼位有向外偏斜的倾向,平时可用矫正性融合反射所控制,使不出现偏斜并能保持双眼单视,一般外隐斜如超过5△可……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