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保健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眼睛充血怎么办? 这样对付办公族眼睛充血

2015-12-05 08:27:22      家庭医生在线

眼睛充血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很多疾病都有可能引起,当然,睡眠不足也是常见的原因之一。那么眼睛充血怎么回事?需要怎么预防呢?眼科医院专家在此介绍:眼睛充血一般可能是由于眼部炎症引起的。也有些患者的眼睛充血由于全身血管脆弱引起的。

眼睛充血可由哪些原因导致

原来正常情况下,球结膜的血管都是瘪着的,处于"沉睡"状态,血管内并没有血液通过,因而巩膜总是显得那样洁白无瑕。当遇到细菌、病毒等入侵时,"沉睡"着的血管会马上被"惊醒",继而扩张。于是红色的血液从四面八方蜂拥面至,巩膜也就随之发红。发炎的眼睛最醒目的症状就是眼红,如患有急、慢性结膜炎、各种角膜炎、虹膜睫状体炎、巩膜炎、青光眼、眼部化学烧伤都是引起眼睛充血的原因。眼球充血分为浅层和深层两种。前者呈鲜红色,称为"眼睛充血";后者是暗红色,称为"睫状充血"。二者兼有的,称为"混合性充血"。

缓解眼充血方法:

发生球结膜下出血,轻者一般一周可自愈。初起两天内宜进行眼部冷敷,目的是止血,防止出血症状加重;两天后可用热水熏蒸,促进眼部淤血吸收,具体方法是取开水一杯,眼睛在杯口上方,利用热气进行熏蒸;同时也可以使用一些收缩血管和活血化淤的药物。一般经过7—10天,球结膜下出血基本就会被吸收,也不会给眼睛留下什么后遗症。

在此提醒大家,有高血糖的人要控制好,保持稳定的情绪,不要盲目的进补。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加强对眼睛的保护。

眼睛充血怎么办?

1 按压眼球法

闭着眼睛,用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指端轻轻地按压眼球,也可以旋转轻揉。不可持续太久或用力揉压,20秒钟左右就停止。

2 按压额头法

双手的各三个手指从额头中央,向左右太阳穴的方向转动搓揉,再用力按压太阳穴,可用指尖施力。如此眼底部会有舒服的感觉。重复做3~5次。

3 按压眉间法

拇指腹部贴在眉毛根部下方凹处,轻轻按压或转动。重复做3次。眼睛看远处,眼球朝右--上--左--下的方向转动,头部不可晃动。除此以外,用力眨眼,闭眼,也能消除眼睛疲劳。这些方法都能消除眼睛疲劳,让眼睛充分休息,刺激容易老化的眼睛肌肉,恢复活力。上述各运动方法如能与用眼卫生、均衡膳食相结合,会更好。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眼睛充血 眼睛充血怎么办 眼睛充血

眼睛充血怎么办

眼睛充血怎么办?眼白是指透明的球结膜及下面的白色巩膜,正常情况下,球结膜的大多数血管都是空着的,血管内并没有多少血液通过,当遇到刺激时,……详细>>

眼睛充血怎么办

眼睛充血怎么办?感到眼睛疲劳时,实际上眼部肌肉已经是严重过劳,不仅疼痛,而且视物模精不清,也会引起头痛、头重、肩膀僵硬等症状。详细>>

眼睛充血怎么办 眼睛充血可用两类眼药水

我们都知道,很多人都会出现眼睛充血的症状,这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眼睛充血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用眼过度、细菌感染或眼部炎症等等。那么眼睛充血……详细>>

这样对付办公族眼睛充血

很多人一坐在电脑前面,不管是上网聊天、玩Game或是处理公文,常常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一旦告一段落,才发现自己不但腰酸背痛,而且眼睛也跟……详细>>

女性经期眼睛充血怎么办?

月经期间眼睛容易出现充血、畏光等症状。这种情况怎么缓解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