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角膜炎 > 角膜炎保健 > 正文

角膜炎种类会有哪些? 预防角膜炎要抓住要点

2015-12-06 09:34:28      家庭医生在线

眼部的诸多疾病中,角膜炎的发生是很常见的,长期佩戴隐形眼镜的人是很容易患有角膜炎的疾病的。

角膜炎种类会有哪些?

浅层点状角膜炎:这种角膜炎种类为角膜最表面一层的上皮细胞变性、脱落和炎症细胞浸润所致。大多数浅层点状角膜炎病人自己能够感觉到的症状很轻,有时有轻度的眼内异物感、畏光和流眼泪。角膜旁边的白色结膜不发红,角膜表面出现点状灰白色混浊。

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这是一种很常见的角膜炎种类,由于其反复复发常常导致严重的视力受损,是角膜病的首位致盲性疾病,危害极大。患者通常都有强烈的畏光及流眼泪、眼内异物感、眼睛疼痛伴侧头痛和视力下降等症状。

细菌性角膜溃疡也是角膜炎种类之一:是一种非常严重的化脓性角膜炎,常常因为角膜外伤、隐形眼镜划伤或剔除角膜异物术后细菌感染所致。患者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重度的眼睛疼痛并引起放射性半侧头痛,以及流眼泪、畏光、眼内有异物感等。由于这类角膜溃疡多位于或靠近角膜中央,影响光线进入眼内,故常常严重影响视力。

角膜炎的预防方式具体是怎样的

1、 角膜炎患者要注意充分休息,让眼睛多与新鲜空气接触,以利康复。多听轻松音乐,也利于缓解眼痛与局部刺激症状。这是对于角膜炎的预防方式。

2、角膜炎的预防在饮食上宜多吃富含维生素及纤维素的蔬菜和水果:多吃豆类、豆制品、瘦肉、蛋类等高热量、高蛋白食品,以利角膜修复。角膜炎患者应戒烟酒,不要吃煎炸、辛辣、肥腻和含糖度高的食品。精神调养于本病十分重要,最忌郁怒,以免加重肝火,不利角膜炎的康复。

3、注意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由于单疱角膜炎患者终身带毒,任何影响免疫波动的因素,都会引发旧病复发。角膜炎患者应该生活规律,避免熬夜、饮酒、暴饮暴食、感冒发烧、日光暴晒等诱因,才能减少旧病复发的危险。这些都是在角膜炎的预防中要多加注意的。

哪些是主要的角膜炎护理措施呢?

药用指导:滴眼药水时,角膜炎护理勿用手压迫眼球,避免引起角膜穿孔。滴眼药水时,要压迫泪囊1~2分钟,保证药物疗效。

患者的角膜炎护理要注意饮食:多进食含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如动物的肝脏、红萝卡,以改善角膜营养,促进炎症吸收,从而促使角膜愈合。

自护指导:眼睛畏光流泪、异物感明显时,用眼垫遮盖患眼,角膜炎护理要避免强光刺激,加重患眼疼痛。眼睛前房积液时,疼痛异常剧烈,可以用止痛剂,禁止热敷,避免感染扩散。不与其他人共用洗脸毛巾和脸盆,避免交叉感染。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角膜炎 角膜炎治疗 角膜炎

患了角膜炎会有哪些危害?

角膜表面浸润有溃疡形成。溃疡性角膜炎又名角膜溃疡,绝大部分为外来因素所致,即感染性致病因子由外侵入角膜上皮细胞层而发生的炎症。角膜炎会……详细>>

角膜炎通常该如何诊断?7要点预防角膜炎

角膜病变是由全身疾病引起的,由于胚胎发育同源的关系,角膜极易受局部因素的影响。这些角膜病变表现形式不等,轻重程度不等,但它们有其特征性,……详细>>

角膜炎护理的要点

溃疡性角膜炎又名角膜溃疡,绝大部分为外来因素所致,即感染性致病因子由外侵入角膜上皮细胞层而发生的炎症。那么角膜炎该怎么护理呢?详细>>

角膜炎应该如何治疗? 治疗角膜炎有哪些禁忌?

角膜炎是指角膜发炎的症状,患者会感到眼部疼痛、视力模糊及流眼泪等。角膜炎的最主要成因是由细菌、真菌和病毒导致。佩戴隐形眼镜的人士,有较大……详细>>

角膜炎应如何治疗? 预防角膜炎的方法

角膜炎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这种眼科疾病的发生会使我们的眼睛受到伤害。当这种眼睛疾病发生后治疗是很重要的。原发感染:原发感染……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